浓郁年味扑面而来 “湾区春晚” 定档大年初一

发布时间:2022-01-30 13:1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程景伟 | 责任编辑:周舟

浓郁年味扑面而来“湾区春晚”定档大年初一

曾小敏(左)、张卫健(右)联手演绎粤剧交响乐《侠骨柔情》 广东卫视供图

记者26日从广东卫视获悉,《2022龙腾虎跃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将于虎年大年初一(2月1日)19:30和观众见面。据介绍,一脉相承、中西荟萃、多元开放,粤港澳大湾区独特的文化魅力,将串联起了整场晚会。

这场湾区春晚分为“岭南飞歌”“多彩湾区”“花好月圆”三大篇章,一众文体明星名人参与。记者日前走进这场新春文艺盛宴录制的台前幕后,提前感受扑面而来的湾区年味。

容祖儿(中)、关智斌(左)、陈凯洲(右)同台献唱广东卫视供图

容祖儿(中)、关智斌(左)、陈凯洲(右)同台献唱广东卫视供图

在无人机、无人船的引领下,苏炳添、孙楠、容祖儿、符龙飞、麦嘉欣、关智斌、陈凯洲等粤港澳三地嘉宾开场献唱,与观众一同尽览湾区风貌、感受人间烟火。薛之谦、容祖儿、Twins等歌手带来了他们的拿手好歌,《刚刚好》《亚亚亚》《下一站天后》等脍炙人口、红遍大江南北的金曲,将在此次湾区春晚上焕新展演。

稍早前,容祖儿接受采访时表示,《亚亚亚》是一首十分励志的歌曲,对她来说更是自己在人生道路上奋斗拼搏的真实写照,“只要愿意追随自己的目标,你就是人生的大赢家。”

苏炳添携小朋友出场广东卫视供图

苏炳添携小朋友出场广东卫视供图

春节,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家”情节。谭维维演唱原创歌曲《回家》,以“每逢佳节倍思亲”作为最朴素、最自然的情感表达,以“天海隔不断血脉”唤起最深刻、最极致的情感共鸣。歌词和旋律都经历了反复推敲与打磨,副歌中每一声殷切的“回家”直击心灵深处,这种至深至热的家国情怀与传统节庆氛围交融,更具感染力。

对此,谭维维表示:“很多在外漂泊的朋友可能不能回家过年,但是他们对家的思念一直都在。听到这首歌,相信能缓解大家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Twins 广东卫视供图

Twins 广东卫视供图

去年中秋,由王菲演唱的歌曲《湾》反响热烈。本场春晚邀请到《湾》的创作者、音乐人常石磊献唱。据悉,这是常石磊创作的第一首粤语歌曲,“《湾》代表了一种自信,创作的时候我想法很坚定,一定要用粤语唱。粤语歌对于任何年龄段的人来说,都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由唐汉霄、黄霄雲领衔唱响的歌曲《无名之辈》,以及讲述发生在广州《封控区内》故事的情景剧,则都把视角聚焦在抗疫一线的无名英雄身上。唐汉霄透露:“节目设计了一些特殊环节,那些为抗疫、救灾做出贡献的人们,都会参与到表演中。”

2022龙腾虎跃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录制现场广东卫视供图

2022龙腾虎跃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录制现场广东卫视供图

湾区有希望!童声组曲《一衣带水》,邀请粤港澳三地儿童合唱团演绎《梦里的珠江缓缓地流》《澳门对面是横琴》《麦兜和鸡》等曲目,妙趣童声,情满未来。

同属传统文化精粹的粤剧,是粤港澳大湾区本土诞生、发展的地方剧种。由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多栖艺人张卫健等联袂打造的粤剧交响乐《侠骨柔情》,融合了经典粤剧唱段与影视金曲,大胆启用交响乐为粤剧配乐,效果惊艳。

《封控区内》情景剧广东卫视供图

《封控区内》情景剧广东卫视供图

曾小敏表示,现在国潮兴起,对发展戏曲艺术来说是好时机,希望粤港澳三地的融合创作越来越多。张卫健坦言,他此前没有尝试过将流行歌曲和粤剧进行交融碰撞,对这次和曾小敏的合作感到兴奋,也为自己是大湾区的一份子感到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