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探寻文化之旅没有坦途 砥砺前行方可守正创新

发布时间:2022-02-05 12:52:50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作者:许聃 | 责任编辑:周舟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 中国网供图

2022年1月25日,由中国网摄制的大型实景文化类访谈纪录节目《似是故人来》第二季迎来完美收官。节目以社会文化现象、热点文化问题为切入,带领观众走入中华文化世界,梳理中华文化精神脉络,剖析中华文化内涵,解读中华文化潜力,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以节目发起人、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在镜头前,带领观众开启了一场酣畅淋漓的中华传统文化探寻之旅。

立足中华文化核心怀敬畏之心娓娓道来

“文化如山,屹立不倒;文化若水,流淌不息。”在谈到节目名称由来时王晓辉表示,文化之于中华儿女,如一片沃土滋养着世世代代,如母爱和空气般经久不衰。也许因为太过熟悉和“理所当然”,传统文化的线条、丰姿反而显得些许朦胧、暗淡。但当我们沉下心接触这些文化领域、真真切切地走入传统文化,会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这是独属于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访谈中的绝大多数名人大家都是初次相识,但当我们一起聊到中华文化,距离感瞬间就消失了,我们好似故人般娓娓道来,这便是节目名称的由来。”

对于文化这样一个厚重的话题,如何用最好的方式展现节目?王晓辉带领整个团队也经历了千锤百炼。以笔为书、信为媒,展开每一集故事的叙事,延伸至夹叙夹议的访谈过程直至每集篇末的总结升华,这是对受访者的尊重更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畏。“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不忘根本,方可赢得未来。”受访的名师大家以故事书写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紧密相连、以贡献激发中华传统文化的巨大潜力,这也正是中华传统文化于世界文化之林中从容前行的动力源泉、自信所在。“有幸与其重新邂逅,如见故人,喜不自胜。”

着眼讲好中国故事用热爱之志侃侃而谈

担任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总编辑的同时“跨界”挑战节目主持人,这场文化之旅注定不会一帆风顺。王晓辉介绍,往往一集30分钟的成片背后是连续好几天的素材拍摄、无数的脚本讨论以及细节沟通,在镜头前的行云流水背后是对传统文化的无限热爱。“大足石刻的守护者郭相颖先生用50年的时间守护着中国石窟艺术史上壮丽辉煌的瑰宝。当年,为了给大足石刻建立图像资料档案,在没有相机和测绘仪器的情况下,郭老一笔一画,采用手绘的传统方式,历时三年多为大足石刻绘制了一幅23.15米的长卷。”在王晓辉的理解中,与受访嘉宾产生共情才能更好地走进中国传统文化,这种共情是对事物本身的共同热爱,因热爱而经年累月、细水长流的积淀。“在谈话间,老先生无时无刻不流露着对大足石刻的深情。1999年,在申遗的关键时刻,郭老正是用这幅手绘长卷征服了现场的各国专家,最终,大足石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身为节目的主持人,控场能力是必备的基本技能。在节目中,王晓辉张弛有度、恰到好处的主持风格也是节目必不可少的“流量密码”。顺畅交流的基础是对受访者涉猎知识领域的尊重和了解,“在采访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黄德宽先生那期节目前,我在网上自学了武汉大学的古文字学课程,一共12小时的课程我听了两遍”。王晓辉表示,做“外行”中的“内行”是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只有了解和身临其境的体会才能激发出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才能在一定程度上跟大师拉近距离,让访谈过程渐入佳境。天下之事唯热爱不破,这便是成功的秘诀。

解读中华文化潜力以勤奋之力守正创新

“你奔跑起来,耳畔就是风声。你若躺平,脑中便都是杂念。”对于自己满满的日程安排,王晓辉总编辑是这样评价的,“想要做成一件事,就是动起来、干起来”。碎片时间的充分利用是王晓辉的时间管理密码,“在高铁、飞机上的赶路时间绝不要躺平,都可以充分利用。”

在回忆采访范曾先生的经历时,王晓辉提到,当时为了拉近同范老先生的距离,自己讲述了一段同范老三十年前的“同框”。当时还是南开学子的王晓辉在路过操场时,偶然遇到了范老给历史系和艺术系的学生讲自己老师的故事,自己坐在操场上旁听了那节课,并在心中默默记下了内容。在访谈中提及的这段过去,瞬间拉近了两人的距离,顺利推进了访谈。勤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经年累月的积淀才可厚积薄发、抓住机会。

如今,《似是故人来》已经走过两季,取得荣誉和掌声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对于节目未来的规划,王晓辉以“守正创新”来指明方向。“路要越走越宽,这才是我们做节目的目标”,未来节目可能会更“接地气”,名师大家是一个视角,百姓日常是另一个视角,我们身边的一个个“普通人”也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比如田间地头耕种的老者对于播种的时节、灌溉的水量一样如数家珍,这其中既有科学,也是文化,乡土文化同样是包容性极强的中华文化的一部分。王晓辉表示,未来会在现有的节目架构上不断调整完善,不断尝试创新,文化探寻之旅注定不会是坦途,我们会一直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