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红01”船凯旋,完成西印度洋水体综合调查任务

发布时间:2022-02-14 08:53:20 |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周舟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牵头组织实施的西印度洋水体综合调查冬季航次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向阳红01”船及全体调查队员顺利回国。本次调查是我国目前在西印度洋开展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水体调查,为该海域相关海洋研究提供了珍贵而丰富的基础数据,对于支撑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布放水下滑翔机

来自海洋一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和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的42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调查。本次调查历经70余天,共完成42站位的大面观测及走航气象观测,布放“白龙”浮标1套、深海潜标7套、抛弃式观测设备150余个。在该航次中,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确保了航次任务的圆满完成。

成功布放白龙浮标

本次调查是“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二期)”专项的核心任务之一,旨在通过大面观测、走航观测、锚系定点观测和漂流浮标观测等多种方式获取热带西印度洋冬季水文与气象、海洋生物、海洋化学和海洋光学等综合现场观测数据,深入认识冬季风盛行期间该海区的海洋流系结构与温盐特征、大气环流特征及海气相互作用过程、海洋化学和生态环境要素的分布与演化规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