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江海市井 木帆船与海洋生活

发布时间:2022-02-14 08:54:03 | 来源:中国网创海蓝湾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周舟

岛屿,是陆地送给海洋的飞吻。

河流,是大海拥抱陆地时留下的指痕。

数百年以来,通过河流,海洋上的西洋巨舶才能深入内地,东西方的物质与精神交换才得以为发生。通过河流,海盗才能逆流而上,制造他们的杀伐与痛苦。也只有通过河流,高山森林的腐殖养分才能输送入海洋,馈赠海中生灵。

珠三角入海口,河网密集之地,舟楫往来,渔歌唱晚,在这片海陆之间的温情地带上,早期的海洋生活获得了孵育超级大城市带的机会。

最近,我们获得了一张绘制于不早于1812年的《广东通省水道图》的摹本,全图详细描绘广东省境内山川地貌及沿海岛屿的分布;另详细注记境内城镇村落、道路关隘、塘汛分布及全省水道的分布、珠江沿岸的巡检司、塘汛防地、炮台等。首先,我们在地图上发现了“深圳汛”的字样,这是目前最早的出现“深圳”两字的地图文献,我们对此幅地图为线索,进行了深入的文献挖掘与梳理,又发现了收藏于英国V&A博物馆和鹿特丹海事博物馆的两组珠江口船舶组图,以及清道光年间,51帧的广州至澳门水途即景纸本彩绘。这些图样细节丰富,历史还原度高,给予合理的想象,十九世纪初期中国珠江口劳动人民的海洋生活画卷就历历在目。

我们选择了收藏于英国V&A博物馆的20艘纸本水彩画,通过电脑技术,激活了凝固在纸面上的历史瞬间,横水渡船、牧鸭船、长途客船、官船、妓船、水寮……这些消失在历史水面上的过往,又活灵活现于电子屏幕上。

在汤因比的《历史研究》之后,方法论加持下的西方史学有一个“重新定向”的过程,分化出来很多专门史,譬如上世纪六十年代在经济学成为显学之后,美国出现经济史学派,在女权主义批判的兴盛时期,“性别史“蔚然升起,现在海洋逐渐成为社会热门,海洋历史的探究也进入了一个新的纵深,我们这个展览,是对船舶史的一个小小注解,它标示在史书上的珠江口,向后来人昭示我们曾有过的海洋生活。


作者:佚名

年代:清(1800-1820年间作)

原图(物)质地:纸本

版本形式:水彩画工笔彩绘

规格或尺寸:横38厘米、纵32厘米 (下同)

官署所蓄之船,为本官所乘者,曰座船,不载客,不运货,例标本官结衔于黄布以为旗,悬于桅,以表异之。其舟子食于官。宋应星着《天工开物》记载:“凡今官坐船,其制尽同,第窗户之间宽其出径,加以精工彩饰而已”。外销画中这艘官船,挂有“钦命粤海关”旗并竖有相同字样的木牌。是广州海关的行政用船。

更多船型请亲临展览现场

展览时间:2021.5.22-6.21

出品人:王晓勇

策展人:沈晓鸣

主办: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白墙视觉影像艺术(深圳)有限公司

大鹏半岛海洋图书馆

(综合公众号“大鹏半岛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