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情暖家乡年” 广东汕头全球潮汕人云联欢

发布时间:2022-02-18 09:00: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怡青 陈文兰 | 责任编辑:周洲

     元宵佳节“情暖家乡年”广东汕头全球潮汕人云联欢

“情暖家乡年”全球潮汕人元宵云联欢15日晚在广东汕头举行,海内外潮汕人欢聚云端叙乡情李怡青摄

著名侨乡广东汕头举办的“情暖家乡年”全球潮汕人元宵云联欢15日晚在气势磅礴的潮州大锣鼓《虎狮闹春》中拉开序幕。具有鲜明潮汕文化特色的潮乐合奏《大潮交响》向全球潮汕乡亲送出了新春的温暖问候。

元宵节是中华传统节日,吃汤圆、赏花灯、做粿品等传统民间民俗在潮汕人的生活中不可或缺。在全球潮汕人元宵云联欢活动中,主持人带着观众欢聚“云端”感受小公园开埠区的烟火气。流连非物质文化展厅,观看英歌舞、澄海鳌鱼舞、蜈蚣舞等,一起重温新春游行、元宵营灯等潮汕习俗,到处充满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活动上,新加坡新艺演艺团演绎的潮语歌曲《我爱潮汕小吃》,为观众展现出潮汕方言和特色小吃的魅力;汕头大学在汕留学生欧玛、欧德龙、艾莲娜、绿星等演唱的歌曲《春风十里报新年》欢聚云端同贺元宵佳节。

“情暖家乡年”全球潮汕人元宵云联欢15日晚在广东汕头举行,海内外潮汕人欢聚云端叙乡情李怡青摄

“情暖家乡年”全球潮汕人元宵云联欢15日晚在广东汕头举行,海内外潮汕人欢聚云端叙乡情李怡青摄

杂技群舞《远渡南洋》、歌曲《潮汕风》、舞剧《百年侨心》更诉说着当年华侨在异乡艰苦创业的历程,浓浓家国情怀令人动容。华侨精神蕴含着拼搏、勇敢、勤俭、诚信、爱国爱乡等诸多内涵,催人奋进,传承不息。

更让人惊喜的是,在刚落幕的女足亚洲杯决赛中打进绝杀进球的肖裕仪,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潮汕人通过节目向全球乡亲送上新春祝福。

元宵节是团圆的日子,歌曲《卖汤圆》、舞蹈《月灯谣》等节日气氛浓郁的节目引发海内外潮汕乡亲的共情。在潮式粿品制作技艺传承人带领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师生共同学习潮汕特色汤圆和粿品的制作技巧,让观众感受到了元宵佳节团圆的温情。

云联欢中,《汕头城市主题歌曲联唱》展现汕头崭新的城市形象、人文风情、美食美景。在优美轻快的旋律中,绘就了汕头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令人倍感振奋。

2022年,汕头将迎来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至目前,汕头亚青会的各个场馆,经过工程建设者的日夜奋战,已经全部建成。群舞《建设者》向所有建设者致敬;歌舞《助力冬奥会一起向未来》激情迸发,向世界呈现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汕头,将联欢推向高潮。

“情暖家乡年”全球潮汕人元宵云联欢以艺术的方式体现醇厚的乡情、浓郁的侨味,表达各地乡亲在元宵佳节里的美好心愿,向世界展示汕头独具特色的侨乡文化、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