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观察|“元宇宙”中的深圳

发布时间:2022-02-23 16:13:59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马芳 | 责任编辑:周洲

2021年以来,元宇宙热度在全球上升,我国多个城市释放布局元宇宙信号,各大科技公司也纷纷布局,华为、腾讯、比亚迪等深圳企业申请元宇宙相关商标。

“元宇宙”并没有官方定义,各个城市、企业都可基于自身情况和未来发展进行不同解读。 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等技术的快速迭代,"元宇宙"的发展可能远超人们的预期。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樊建平认为,元宇宙并不是对现实世界的映射,在虚拟世界中“复制”现实世界,而是创造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全新世界,甚至比现实世界更有创造性,深圳应利用自身优势应抓住元宇宙发展先机。

“2021是元宇宙的元年,2022是从概念到现实的元年。”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表示,元宇宙是个能让AR、VR、XR、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全面应用的数字经济的场景和载体,将为数字经济带来巨大机遇,应超前布局,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

2022年2月5日(正月初五),读者在深圳书城中心城阅读《元宇宙大投资》。

深圳申请“元宇宙”相关商标企业数居全国城市前二

南方+记者近日从天眼查了解到,从地域来看,广东省申请元宇宙商标的企业数量全国最多,达462家,其后依次是北京市(321家)、上海市(228)、浙江省(200)、江苏省(119)。

深圳市申请“元宇宙”相关商标的企业数量超240家,约占全省52%,仅次于北京,超过上海、广州。

巧合的是,四大一线城市在“元宇宙”相关商标企业数量的排名,与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排名一致。

根据四大城市政府工作报告和科创部门数据,截至2022年1月,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分别为2.9万家、超2万家、突破2万家、突破1.2万家。其中,深圳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城市前二。

2021年,上海、北京双双迈上4万亿台阶,深圳成为全国第三个GDP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

作为北上广深中面积最小的城市,深圳面积不到北京的1/8、上海、广州的1/3,平均每平方公里约有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密度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

如此高的国高企业密度,既可能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未来带来更多良性的“化学反应”,也对深圳这个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重镇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1月,元宇宙首次写进深圳的区政府工作报告,福田区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元宇宙,提出“推动区块链、量子信息、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的技术转化成果加速落地,多领域拓展数字人民币、元宇宙等技术应用场景,扎实推进深圳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天眼查数据显示,在深圳各区中,深圳市南山区申请“元宇宙”相关商标的企业数量最多(111家),福田区第二,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罗湖区分列第三至第六位。

多个城市规划布局元宇宙赛道

据不完全统计,湖北武汉、安徽合肥、四川成都、上海市徐汇区等均已将元宇宙写入新一年度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浙江、江苏无锡等省市在相关产业规划中明确了元宇宙领域的发展方向。

在今年1月举办的北京“两会”中,“元宇宙”多次被提及。

据“北京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6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强做客北京广播电视台“两会”直播间“市民对话一把手”。在访谈中,许强提及,“我们也在积极地布局一些未来产业,主要包括6G、量子、脑机接口以及元宇宙。”

1月7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将启动城市超级算力中心建设。推动组建元宇宙新型创新联合体,探索建设元宇宙产业聚集区。

2021年12月30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通知印发的《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两个专项规划,均涉及元宇宙。

《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将元宇宙作为前沿新兴领域之一,明确提出“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探索行业应用”。

在《上海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百余字涉及元宇宙,明确提出“积极关注和培育元宇宙相关技术的发展”,包括“加强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支持满足元宇宙要求的沉浸显示、实时交互、海量连接、巨量通信、边缘计算、传感技术、图像引擎、区块链等技术的攻关。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鼓励元宇宙在公共服务、商务办公、社交娱乐、工业制造、安全生产、电子游戏等领域的应用。”

建议谨防炒作“元宇宙”,出台相关基础研究政策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认为,元宇宙是未来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融合,包含现实世界并融合了功能非常等同的数字空间。

他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尽管现在关于元宇宙有很多噪声,但这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需要在早期就予以足够的重视和讨论。”

封昌红表示,元宇宙将为数字经济带来巨大机遇,应尽早关注元宇宙产业发展趋势及应用,出台相关基础研究的政策。“元宇宙产业从0到1,需要大量的基础研究做支撑。应谨防炒作,以政策鼓励相关企业和机构加强基础研究,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稳步提高相关技术的成熟度。”

同时,应探索制定场景连接的相关标准体系,以区块链技术构建数字世界的全景商业模式。区块链技术作为联通融合元宇宙生态的角色,真正实现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沉浸现实等诸多新技术实现联通并构建多种应用场景,如NFT的应用。

封昌红还建议从产业端着手推动AR、VR、XR、区块链、人工智能、体验设计等相关企业及机构汇聚广东,以湾区元宇宙试验场为探索载体,引进相关人才和相关产业链。

此外,她建议从场景端打造元宇宙示范案例,从0到1,以点带面,如在广州、深圳率先运用AI技术,以数字虚拟人技术搭建应用场景,可尝试在影视传媒和文化旅游方面率先应用,以NFT门票和数字纪念徽章为新亮点,以元宇宙新概念吸引游客认识湾区、感知湾区和体验湾区,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全新体验支撑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