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5种情形!异地就医备案“一件事”服务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2-02-23 16:43:20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吴洁芬 | 责任编辑:周洲

近期,记者从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为满足门诊特定病种人群的办事需求,该局会同广州市医保局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和审批流程,联合打造了异地就医备案“一件事”,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和医疗保险参保人门诊特定病种定点医疗机构变更的联办。

跑腿多、材料多,一直是特定病种人群办事的“堵点”“痛点”问题。以往办完门诊特定病种定点医疗机构变更后,办理异地就医备案需重新准备材料,再跑一次部门办理。此次推出的异地就医备案“一件事”,不仅纳入门诊特定病种定点医疗机构变更事项,还覆盖了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异地转诊人员备案、临时异地就医人员备案5种情形,实现了“四个一”(一次申请、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办理)。

据介绍,针对医保类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程度较高、拆分业务办理项较多的情况,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协同市医保局对“一件事”网申页面进行优化改造,让申请人能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事项进行联办,享受方便快捷的办事服务。

据了解,为着力解决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将异地就医备案“一件事”纳入“跨域通办”范畴,符合受理条件的群众在外地也能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轻松办理,有效解决了办事“来回跑”的难题,提升了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