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若鹏:聚天下科技资源培养一流人才

发布时间:2022-02-25 10:20:09 | 来源:中国网创海蓝湾 | 作者:周洲 | 责任编辑:周洲

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在深圳市高新园软件大厦,就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科技人才培养、新兴领域制造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问题与多家媒体代表座谈交流。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

春江水暖鸭先知,刘若鹏说,在原材料成本上涨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双重压力下,制造业企业面临人才梯队建设不完整,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等多种挑战。在刘若鹏看来,要用领军科技企业的前沿科研项目去培养人,这和学校培养人的模式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换句话说,就是要聚天下科技资源培养一流人才,整个社会处在产业结构变革的关键时期,我们在各行各业都已经储备了一定数量的人才池,我们要把现有的资源充分调动起来,用领军人才来培养人才。

刘若鹏呼吁,工业领域的底层是重中之重,资本市场今后要更加关注实体制造业,现在我们在高端制造业领域还处在起飞耗油阶段,要加大这方面的硬件研发投入,加快产业创业能力,剔除制造业在以往商业模式中的金融属性,补链强链,制造业的未来才会变得更有价值。

刘若鹏说,科学研究是无国界的事,工程师荒是近些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希望国家今后加大工程硕士、博士等工程领域人才的培养力度,特别是在一些新兴制造业领域,让我们的人才把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多到企业中去,让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更好更快的向前发展。

在谈到如何看待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时,刘若鹏表示,深圳的科研创新不再是单点创新,单个企业或者科研院所的创新是有边界的,要打造创新的链条,让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协同发展,特别是产、学、研、用一体实验室之间的横向协同,是关键技术、行业极限被突破的核心抓手。

刘若鹏最后强调,只有解决了人才的自造血功能,从基础科学到产业化应用,才能构建起新兴技术和新兴的产业链体系。我们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跨越,才算走出实质性一步。(文/图:周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