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药库”助力抗疟新药研发

发布时间:2022-02-28 15:30:11 |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 作者:蔡超 | 责任编辑:周洲

近日,由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科研人员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国际天然产物顶尖期刊《天然产物报告》上在线发表了题为《抗疟海洋天然产物的趋势:进展、挑战和机遇》的综述性文章。

疟疾在世界范围内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以青蒿素为基础的药物联用(ACT)疗法,仍是治疗恶性和重症疟疾的一线疗法。遗憾的是,近年来,新的耐药性疟原虫逐渐蔓延开来。因此,充分挖掘和利用新型海洋天然产物,逐渐成为抗疟新药研发的重要途径之一。

该研究聚焦于“蓝色药库”开发战略,在国际上首次全面系统地总结了1972年~2021年报道的361个海洋来源重要抗疟海洋天然产物。研究选取了其中60个最具代表性的候选药物分子,围绕其构效关系、作用靶点、类药性质及开发潜力等方面进行重点介绍和阐释,同时深入调研了107个临床证明或潜在的抗疟靶点及其在相关靶蛋白中的亚细胞位置。该文针对抗疟海洋天然产物的系统梳理和总结,将为原创性抗疟药物的研发提供重要指导与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