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人士深圳抗疫 肯德基“天使餐厅”为爱接力

发布时间:2022-03-21 15:33:01 | 来源:中国网创海蓝湾 | 作者:何旭婷 | 责任编辑:周洲

齐心协力共抗疫情,深圳近期疫情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人纷纷穿上红马甲投入抗疫一线,李亮就是其中的一位。特殊的是他是一名听障人士,是肯德基天使餐厅的餐厅经理。

无声的抗疫志愿者,用自创手势支援一线

在龙岗区坂田街道核酸检测点的现场,这位自称像“憨豆”的大男孩,用独特方式为排队的居民抚平焦虑,带来温暖。他发明了一系列引导手势,比出“电话”手势时,居民便开始扫码并出示码给他确认,他再竖起大拇指“点赞”。“我会通过他们的表情感知到他们的焦虑着急,也可以帮老年人操作手机、帮助有需要的人推轮椅,他们得知我是听障人士,就会跟我一起学手语说‘谢谢’。”李亮告诉笔者。

李亮帮助居民打开粤核酸码 摄影/王丰

李亮也在其中收获了满足感。志愿者欧阳桂梅说:“原本对于李亮做志愿者还有些担心,但见他手脚非常麻利,我只是简单教了他5分钟,他很快就上手了,跟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

原来李亮是深圳一家肯德基天使餐厅的餐厅经理, 1988年出生的李亮 ,因为婴儿时期的一场高烧,双耳失聪,大专毕业后,李亮拿着地图从湖南来深圳闯荡,应聘进入肯德基“天使”餐厅,今年是李亮在深圳的第10年,如今他已晋升为肯德基天使餐厅的店长。

“因为我在肯德基餐厅做服务工作很多年了,平时工作中需要管理店铺,用手写板与顾客沟通,我觉得做听障人士做志愿者没有困难。” 李亮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和“天使”一起,感受友爱共融的自在

据介绍,肯德基于2012 在深圳首创“天使餐厅”助残模式,通过改造餐厅设备、改进管理模式等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为全国各地的残障青年提供平等发展的就业机会,而其“与普通员工共事、向所有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残健共融特色,则为残障青年们打开了全面融入社会、实现更大自我价值的大门。

工作中的李亮 摄影/何旭婷

2022年3月,肯德基“天使”餐厅迎来升级改造,全新的标示,从电子点单开始的手语问候、还有店内增加的可视化的互动装置,将通过软件与硬件的双重优化,打造更友爱共融空间。

“融入”不再只是弱势群体努力的方向,更应该是所有人向彼此伸出的友善之手。只有当 “大手牵小手”时,爱意的心才能成型。未来肯德基“天使餐厅”全新标志将出现在每一家“天使”餐厅门口,提醒更多的人从爱出发,互帮互助,相互关爱。

与此同时,“天使餐厅”还为员工定制可视化的学习资料,邀请全国第一个成为餐厅经理的“天使”员工李亮特别出镜拍摄了一套手语教学视频。这不仅能帮助新加入的“天使”员工快速熟悉业务岗位沟通用语,也能让天使餐厅的所有员工掌握“同一种语言”,促进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了解,让手与手紧握同一种信念,一同创造友爱共融的空间。(供稿:百胜中国深圳分公司 何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