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穗喀至中亚南亚”多式联运货物发往中亚国家

发布时间:2022-03-21 18:19: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国文 朱景朝 | 责任编辑:周洲

20日,“深穗喀至中亚南亚”多式联运货物车辆在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发车,前往吐尔尕特口岸出境。

“深穗喀至中亚南亚”多式联运货物发往中亚。 陈国文摄

据货物运营方深圳市盐田港保税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易德永介绍,10天前,粤港澳大湾区的产品集中在深圳和广州组货,通过铁路班列发到喀什火车站,吊装转运至喀什综合保税区完成报关后,通过与喀什毗邻的吐尔尕特口岸出境,目的地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据介绍,此批货物共计20车,货物重量约220吨,货值约1200万元,主要包括医疗和生活用品。

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列表示:“将抓住‘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开通的机遇,依托独特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努力把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打造成喀什地产品、粤港澳大湾区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桥梁。

粤港澳大湾区公铁联运经喀什至中亚南亚,是深圳援疆“十四五”规划重点支持项目。喀什地委副书记、深圳援疆工作指挥部总指挥杨春生表示,喀什“五口通八国一路联欧亚”,通过多式联运,可促进要素流通,活跃进出口贸易,加快形成新增长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喀什海关副关长兰峰表示:“喀什海关将充分发挥海关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作用,不断深化通关作业改革,继续优化监管业务流程,推动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常态化运营,全力打造‘陆海联动、陆空联通、陆铁联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据了解,这批首物顺利通关后,将实现深穗喀多式联运常态化运行,计划每月开通4趟,预计全年单向发送货物超2万吨,全年为喀什综合保税区带来约8亿元人民币的进出口贸易额,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和喀什地区产品的物流配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