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焦现代学校治理改革发展:未来学校遇见元宇宙

发布时间:2022-03-21 18:19: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高凯 | 责任编辑:周洲

19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主办,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协办,深圳市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慕华成志未来教育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现代学校治理改革发展研讨会开幕,“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学校协作体”同日正式成立。

现代学校治理改革发展研讨会开幕 主办方供图

此次以“强化育人阵地育见未来学校”为主题,全国知名教育专家齐聚云端,共同探讨未来学校治理与创新发展。

今年是“双减”、“教育新基建”落地实施的第一年,据介绍,当日研讨会寄望推动学校从传统管理方式向现代化教育治理模式转型,助力学校向创新型组织转变,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为学校治理现代化提供信息化保障。

会上,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研究员、教育学博士杨银付发表致辞,指出学校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单元,教育治理现代化离不开学校治理现代化。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发表《教育数字化转型视野下的学校治理》主题演讲,指出数字化、智能化与教育深度融合,不仅是给教育赋能,更重要的是重塑。个性化教育具有时空无限、体系开放、内容碎化、多元社交、人机协同等特征。政府、学校、师生、企业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是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双减”后谁来供给课后服务?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在《双减背景下学校教育的大变革》主旨演讲中指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核心是育人方式改革。“双减”政策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的同时,要不断扩大公益性优质校外教育服务供给,如社区、博物馆、青少年宫、文化资源单位等公共服务体系,本着公益性原则面向中小学生开放,从供给侧为"双减"助力。

不靠特殊政策,普通学校如何实现优质发展?北京市育英学校校长、正高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于会祥发表《现代学校治理的育英学校实践》主题演讲,认为现代学校治理应该为实现“更好的育人”而治理。学校制度的重构,要考虑是否能引领、支撑教与学方式的变革要求。育英学校尊重人的成长规律,淡化行政管理色彩,重塑自由、信任、尊重的校园文化,为学生在校园内创造有意义的闲暇时空。

2021年,元宇宙成了社会热点话题,同时,也给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元宇宙+教育”,被普遍认为是元宇宙可行的应用场景。“深圳市罗湖未来学校元宇宙学校”当日正式发布,慕华成志开放集成百度VR技术,首次探索将元宇宙技术与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融合,服务学校数字化转型,实现物理学校和数字学校的交融共生。

人工智能何以影响教育?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曹培杰在《未来学校将从“工业化教育”迈向“智慧型教育”》主题演讲中谈到,人工智能时代下,学校不再是“教育工厂”,教室是融合新技术力量的“学习村落”,为学生创设个性化的学习体验,学习方式从“学以致用”走向“用以致学”。在教育管理上,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多元主体参与度,形成协同创新的网状治理结构。

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未来学校: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定义新的教育模式》报告,提出了“教育4.0全球框架”,以期推动教育系统变革。会上,慕华成志总裁汪建宏在《科技赋能下的未来学校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中谈到,除了课程和课堂创新,慕华成志还在北京、深圳等地联合地方政府和学校共同发起成立未来学校,希望能够重新定义学校,在现代化治理、多元化评价和校园环境上升级,能真正成为教师和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从而适应智能时代,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

同期,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慕华成志未来教育研究院联合深圳市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学校协作体”,首批成员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来自广州、深圳、香港、珠海等地的中小学学校,还特邀了北京、郑州、成都等地学校、教科院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