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集团发布2021年财报,全年营收509.28亿元,整体效益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2-03-24 11:33:27 | 来源:中国网创海蓝湾 | 作者:孙妮 | 责任编辑:周洲

3月22日,创维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751.HK,以下简称“创维集团”)发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报告。年内,创维集团实现营收人民币509.28亿元,同比增长27.0%;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的现金状况(包括银行结余及现金,及已抵押及受限银行存款)为人民币127.4亿元,按年同比增加29.4%,财务状况健康。

报告期内,创维集团的多媒体业务营业额录得人民币273.70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1.9%。集团确立的「5G+AI+终端」技术发展战略,相关重要举措包括引入无屏闪背光显示技术,以保护用户眼睛健康,并使用环保高色域光学显示物料,持续强化健康科技的品牌理念。在碳中和背景下,创维集团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出具有独特背光系统可节能约25%的Mini-LED产品。

为应对中国市场规模性增长后续乏力的问题,集团调整销售本年度,智能电视系统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录得人民币129.49亿元,较上年度增加5.9%;在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为人民币96.16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5.8%。

据悉,集团酷开系统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在报告期内录得人民币12.34亿元,同比增长16.9%。截至2021年12月31日,酷开系统在中国市场累计覆盖智能终端超过1.18亿台。

2021年,创维白家电研究院、冰洗技术中心等成熟的研发团队推出的美式三门智能冰箱、六代IDD智能滚筒洗衣机等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和客户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应对业务产能饱和限制,以及加大智能产品的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的智能化、高端化水平和增强产品竞争力等需要,创维电器于2021年度推进于深交所申请独立上市的进程,并于年末收到该申请的正式受理通知。

2022年,创维集团董事局提出「加快转型发展年」,将积极推进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三大战略,扩大在多媒体、智能系统技术、智能电器、新能源及现代服务业五大业务板块上精耕细作,坚持创新思维和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建设、控制成本、提升效率,积极促进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硬件业向软件业、终端产品向智能系统三大转型。

在稳固家电行业领先优势的前提下,持续发掘如光伏业务、创投业务、产业园开发及物流业务等强势项目,并争取如酷开科技及创维电器一样发展成潜在IPO项目,继续提升本集团价值。(图片及供稿:创维集团 孙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