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澳跨境数据验证平台上线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2-03-29 10:44:0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魏蒙 | 责任编辑:周洲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金融发展局25日披露,粤澳跨境数据验证平台已在粤澳两地上线试运行。该平台首阶段以金融信息作为试行范畴,将有助于粤澳加快跨境数据便捷有序流动,探索建立开放型、合作型、示范型跨境数字服务融合的创新路径。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金融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该平台意在为粤澳两地机构提供高效的跨境数据验证基础设施,进而为两地的居民及企业提供便捷的跨境服务体验。其技术方案与粤澳健康码跨境互认一脉相承,居民自主线上提交由澳门金融机构出具的可被内地采信的相关证明原件,平台以基于FISCO BCOS开发的国产开源区块链底层平台进行验证,凭借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和可追溯性,可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及隐私安全。

已上线试运行的粤澳跨境数据验证平台是琴澳金融立足民生、服务民生的又一个创新试点。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金融发展局表示,由于其为开放平台,粤澳多个银行机构正在洽商在平台上推出更多服务,预计新的服务将在今年内陆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