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都市水墨学术邀请展”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22-03-31 15:24:47 | 来源:中国网创海蓝湾 | 作者:徐艺菲 | 责任编辑:周洲

第三届“都市水墨学术邀请展”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基金赞助,以“抽象都市”为主题,力求在抽象笔墨中呈现都市人文、情怀和情绪,展现抽象水墨在笔墨语言、艺术形式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深化都市水墨的学术研究,探求其发展方向。亦以展览本身促进创作,催生一批都市水墨的优秀新作,丰富中国画革新和当代转型的内涵和成果。

展览邀请相应创作类型的艺术家约30位参展,参展作品约60余幅。在3月25日-4月10日期间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巡展展出的同时推出线上展厅,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良好的观展体验,开启一扇展览任意门,免费云观赏重磅展览,足不出户感受艺术融合科技的奇妙之旅。

中国语境下的抽象水墨与西方的抽象艺术,在文化背景和审美趣味上的截然不同。中国式抽象水墨主要倾向于直接表现人的情绪、情感、智慧、心境,而这种方式本质上是植根于国人根骨中的传统文化的奥妙和精髓的,天然拥有着一种难以抹去却又直指人心的文化气质。比如“大象无形”“超以象外”“得意忘象”“直抒胸臆”“大道至简”“天人合一”等体悟宇宙大道的妙趣,都可以在抽象水墨中深刻体会到,又不为“象”所累。抽象水墨本身就是有意识地打破传统笔墨规则、表现现代文明的产物,带有先天的时代性。

都市文化作为这个时代最为突出的显性文化,是所有具有时代性的艺术都无可回避的主题,更何况抽象水墨中,一些作品的语言脱胎于都市建筑纹样,一些作品的立意在于反思都市理性与自然人性的关系,一些作品的材料展现着世界资源的共享结构……

因此本次展览以“抽象都市”为主题,更是希望直面和强调我们特有的现实都市文化语境,以中国思维为内在精神,以水墨为语言形式,以抽象为艺术现象,以艺术史的眼光来探讨抽象水墨的形式语言,及其对传统和现实的关怀。(图片及供稿: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 徐艺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