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鹏生物2021年净利润增长133% 研发助力三大业务协同高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31 14:37:30 | 来源:中国网创海蓝湾 | 作者:刘旭林 | 责任编辑:周洲

3月30日晚间,菲鹏生物更新招股书(注册稿)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3.32亿元,同比增长118.44%;归母净利润14.76亿元,同比增长133.07%。其中,公司基于在业内多年的积累,非新冠试剂原料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5%。

菲鹏生物是提供整体诊断解决方案的先行者,2021年获得靓丽业绩主要是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继续有效把握市场需求,与新冠相关的抗体、试剂半成品及试剂维持了高增长态势,同时仪器销售亦有较快增长。根据深交所官网披露,菲鹏生物已于3月3日过会,目前审核状态为提交注册。

菲鹏生物处于创新生物技术行业,因此高度重视研发,已经围绕开放诊断生态建设,搭建了“核心生物活性原料+试剂整体开发方案+创新仪器平台”三维一体的业务布局,突破了行业瓶颈,实现了原料、试剂、仪器全产业链覆盖。

三大业务齐头并进

菲鹏生物是一家行业领先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体外诊断仪器与试剂整体解决方案。其中,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根据应用领域不同,产品主要可分为免疫诊断、生化诊断、分子诊断等,截至2021年末原料超1300类,基本覆盖IVD市场主流需求。

菲鹏生物自2001年成立至今,持续深耕体外诊断领域超过20年,构建了丰富的体外诊断试剂原料产品库,是目前国内品类最全的诊断试剂原料供应商之一。此外,菲鹏根据多年积累以及客户的磨合,打造了完善的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可以确保公司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灵敏度等指标,均处于市场领先水平,从而全方位满足下游客户需求。

目前,菲鹏生物赢得了全球超千家体外诊断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信赖与支持,业务覆盖全球六大洲约40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突出的品牌优势和领先的行业地位。在国内,公司已覆盖了全国绝大多数体外诊断工业客户,包括迈瑞医疗、华大基因、圣湘生物、新产业、安图生物、迈克生物、万泰生物、万孚生物、东方生物、九强生物、迪安诊断等。

同时,菲鹏生物近年来重点布局诊断仪器解决方案,涵盖化学发光、高通量基因测序、POCT分子诊断和荧光免疫等仪器平台。其中,公司控股子公司迎凯生物研发生产的化学发光仪器已于2020年量产销售,当年实现183台销售,2021年销售1088台,同比增速达到494.5%。

此外,菲鹏生物依托在诊断原料上的丰富开发经验,以及对不同检测体系下试剂工艺系统的深刻理解,延展性地建立了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和生化诊断等主要试剂解决方案平台。目前,公司开发成功的试剂解决方案储备项目已超80种。

菲鹏生物的三项业务形成了良好的协同配合,可以显著增效平台价值。菲鹏生物表示,公司将通过全面的诊断原料、仪器和试剂解决方案平台,为诊断工业客户提供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诊断整体解决方案,助力客户高效经济地完成产品开发与市场供应,促进全行业的降本增效。

菲鹏生物初步测算,预计2022年1月至3月营业收入9.5亿元至11.5元,同比增长56.28%至89.19%;归母净利润6亿元至7亿元,同比增长36.60%至59.37%;扣非后净利润6亿元至7亿元,同比增长37.47%至60.38%。

研发创新夯实发展基石

菲鹏生物处在创新生物技术行业,对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的要求较高,特别是体外诊断试剂原料处于整个产业链上游,其品质优劣决定了体外诊断试剂质量和最终诊断结果的准确性,导致体外诊断试剂原料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研发需要长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工艺积累。

这促使菲鹏生物在以往的发展历程中高度重视研发。菲鹏生物2019年、2020年、2021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4亿元、1.12亿元、1.8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92%、10.51%和7.95%,研发费用2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3%。

菲鹏生物表示,公司深耕体外诊断行业二十年,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拥有敏锐洞察与深刻理解,研发人员配置与投入行业领先。目前,公司围绕试剂核心原料、试剂以及仪器,在研发硬件、研发团队以及研发管理等方面,建立了完善的研发创新体系。

比如,菲鹏生物在研发硬件方面,现有超过2万平方米的高标准产业基地,引入了业内先进的研发设备,为研发创新活动提供强大硬件支持;研发团队方面,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团队的培养和建设。截至 2021年末,公司拥有381名研发人员,占比38.92%,已经形成一支具有深厚专业背景、理论与实践充分融合、分工协作融洽、知识结构合理的研发创新团队。

研发创新成果的呈现方式凸显在专利数量与质量上。截至2021年末,菲鹏生物境内外专利申请超520件,其中已授权的境内专利153件、境外专利6件,另有PCT专利申请超80件;

公司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占比80%以上。

菲鹏生物领先于行业的研发人员配置与投入,使得公司得以突破行业瓶颈,实现了体外诊断试剂原料、试剂解决方案、仪器全产业链覆盖,满足了下游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公司将秉承“让诊断更早、更准、更便捷、更便宜”的使命,以持续不断的技术与产品创新,为全球体外诊断行业参与者赋能,携手推动行业进步发展,共建开放、高效的诊断生态。

借力资本市场腾飞

此次在创业板上市,菲鹏生物此次在创业板IPO募集资金,计划投向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建设项目,体外诊断仪器及配套试剂解决方案研发、生产项目,研发中心技术平台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菲鹏生物招股说明书披露,体外诊断行业的快速发展,将带动上游诊断试剂原料以及仪器与试剂整体解决方案的发展,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可行性。同时,公司正在加速向海外市场扩张,2020年与2021年的境外销售收入占比均超34%,较2019年有所提升。

目前,受惠于创新标志物发现、诊断技术进步、治疗手段丰富等供给端创新利好,以及早诊早筛、精准医疗、老龄化加深等需求因素驱动,全球体外诊断行业持续稳步发展。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体外诊断行业市场规模从2015年约566.8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约688.1亿美元,预计2030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将超过1302.9亿美元。

具体来看,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建设项目,体外诊断仪器及配套试剂解决方案研发、生产项目直接与菲鹏生物的主营业务相关。

以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建设项目为例,菲鹏生物拟新建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的生产及研发场地,旨在扩大原料产品生产制造能力,并对现有原料产品进行迭代升级,并推进新产品的自主开发,这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研发及生产能力,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种类。

菲鹏生物表示,近几年,公司将大力发展试剂解决方案业务,原料研发和生产也将为试剂解决方案业务提供更丰富的品类基础,促进主营业务不同板块之间协同发展。

菲鹏生物总结,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全面提升公司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研发水平、提高实践能力、拓展产品方向、充分整合现有技术资源,从而为公司持续技术创新提供充足的保障条件。(供稿:菲鹏生物 刘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