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跻身全球人工智能第一阵营

发布时间:2022-04-11 14:54:0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闻坤 | 责任编辑:周洲

人工智能既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也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深圳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强大的资本实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华为、腾讯、云天励飞、鲲云科技、优必选等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汇聚于此,初步构建了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并赋能安防、无人驾驶、智能制造、机器人等多个行业,引发从发展理念到生产模式、手段和业态等一系列重大而深刻的变革。

分析人士认为,深圳正成为全球AI创新发展的第一阵营,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人工智能有望成为驱动深圳新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AI是产业智能化升级助推器

一年一度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是业内最重要的展会之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企业带着新技术新产品参展。

深圳企业中,不仅有华为等大厂进入智能安防这条赛道,还有云天励飞、商汤科技、极视角等AI新锐企业,以人工智能赋能细分应用场景强势出圈,让传统安防大厂黯然失色。

安博会组委会主席杨金才认为,正是受益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安防产业正快速迈入智能安防时代。目前,全球安防市场增长迅速,近几年一直保持15%的年均增长率。

不仅是在安防产业,人工智能每每与其他产业结合,都会产生奇妙的催化演进作用。在深圳,人工智能与各产业的融合已非常深入和广泛。

比如在消费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在商场购物中逐渐落地,降低了人工成本,也提升客户的购物体验。例如码隆科技研发的智能称重解决方案,消费者只需将装袋商品放在秤上,人工智能就可自动识别商品,消费者一键点击即可完成称重。

在工业领域,人工智能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方面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汇川技术助力纺织企业打造智能工厂,每台织机每年多生产1800米布,降低能耗20%,节省人工并降低误操作。公司目前已与2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降低金融风险,提高工作效率。乐信打造“鹰眼”风控引擎,具备自动化审核、智能识别和活体检测等功能,可实现99%订单自动审核,授信场景、交易场景耗时低至1毫秒,每天可处理亿级订单量。

不论是智慧金融、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还是在自动驾驶等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都大放光芒,并为产业经济带来可观增益。

“人工智能被视为拉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毕马威中国技术和新经济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高人伯表示,以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中的计算机视觉为例,2021年计算机视觉核心产品市场规模超700亿元,占据整个AI产业近半的市场规模,并为传统业务带来超3000亿元的效益转化作用。

人工智能企业规模快速增长

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监事长、专家委主任刘宏认为,深圳是工信部批复的八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之一,也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之都、创业之都。

深圳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人工智能企业规模快速增长。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布的《2021人工智能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深圳聚集1318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同比增长25.2%,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华为、腾讯、中兴、平安科技、远望谷等企业聚焦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在基础层发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大疆、优必选、鲲云科技、商汤科技等布局技术层,聚焦计算机视觉和生物特征识别领域;云天励飞、英飞拓、大族激光、汇川技术等在应用层突飞猛进,打造示范项目推动应用落地。

去年底,IDC和浪潮信息联合发布《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排行榜》,深圳各项指标表现优异,排名全国前三。

目前,深圳明确了强化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研究、推动智能产品创新、拓展智能应用场景、完善创新基础设施、聚集培育高端人才、构建伦理法规标准、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等七大任务,着力构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高人伯表示,在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领域,深圳与北京、上海、广州和杭州组成了我国人工智能5大重点发展城市。行业投融资快速升温,按照投融资事件数量口径来看,深圳市AI领域投融资事件数量约占全国20%,位居第三位。

目前,深圳在人工智能上形成了以应用层为主导,基础层、技术层加快发展,大型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众多细分领域骨干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深圳发力抢占制高点

为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深圳加快人工智能行业布局和规划,近几年先后出台《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规划(2019-2023)》《深圳市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实施方案》《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公布《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草案)》等文件,在立法层面率先探索,为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为打造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深圳围绕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脑科学等前沿领域,设立了10多家基础研究机构。政府方面主导成立鹏城实验室、深圳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等研发机构,重点布局大算力设施,人工智能算力投资位居全国第二位,拥有深圳超算中心与鹏城云脑两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算力资源。此外,企业的研发机构也十分活跃,华为、腾讯、大疆都设立相关的人工智能实验室或创新平台。

目前,深圳已形成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金地威新软件科技园、南山智园、宝能科技园、龙岗天安云谷产业园等多个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依托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辐射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发展,形成以产业应用为引导、以技术攻关为核心、以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深圳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已初步建立,人工智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人工智能与新经济发展相辅相成。”高人伯认为,一方面,人工智能是当代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根据行业数据测算,到2030年人工智能技术将为全球GDP带来近15%的增益作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向深远领域发展渗透,覆盖越来越多的场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工业、金融、医疗、政务等方方面面都需要得到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和加成。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也离不开新经济和数据要素的不断积累。人工智能技术依托于海量的底层数据输入,辅以相关算法和算力才能不断对模型和技术进行优化改善。因此,新经济数字化程度越高,人工智能所依托的数据基础越丰富,人工智能应用才能越来越完善,覆盖更多更广的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