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版画与水墨的“象外之象” 张洪驯作品展在深圳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22-04-11 15:01:5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 尹春芳 | 责任编辑:周洲

春日里,一起去美术馆吧。由深圳美术馆、黑龙江省美术馆、东莞莞城美术馆主办的“象外之象——张洪驯艺术作品展”正在深圳美术馆展出。近百幅作品较为完整地呈现出张洪驯不同时期的创作,既有版画时期的代表作品,又涵盖水墨时期意象与抽象“灵色”系列的探索性作品。

张洪驯是黑龙江版画第三次创作高峰的重要代表画家。他的艺术根植于黑龙江这片沃土,曾获得全国版画展金奖和鲁迅版画奖等专业奖项。行至中年,他又将视野拓展至水墨领域。从版画到水墨,他完成了艺术媒介的跨越,构建了自己个性化的语言体系。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既有中国艺术传统的继承,又有西方审美元素的融入,以及对当代艺术生活化的介入,充分体现了艺术家勇于探索创新的艺术精神。应和展览的主题“象外之象”,在他的作品中不断出现的自然风貌、人物图式的变形以及传统花鸟的改造,都源于他对中西艺术造型方式的独特理解,也是他对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自然中人的命运的思考。

无论是版画还是水墨,在张洪驯的艺术作品中,都呈现出抽象观念与意象表达相结合的倾向,这使得他的艺术作品带有一种中西融合的品格。他将版画的创作观念移植到水墨之上,从而在版画“间接性”创作之外,可以更为直接地随意挥写。系统地观察他的版画和水墨作品可以清晰地看出,张洪驯一直在寻求形象的抽象构成与意象造型的结合点,要么从地域文脉、景物中提取抽象符号,要么在中国传统图式、民间美术中获取写意资源,从而形成了他独特的画面形象处理方式。

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张玉杰认为,从张洪驯的作品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他驾驭不同艺术媒介的艺术造诣,也能看到他关注着中国传统和西方文化,积极回应着当代艺术对于人与自然、生命与命运的关切。

展览将持续至4月24日,观众需要提前预约,并按照相关的防疫要求前往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