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洋大学来了!拟选址大鹏新区坝光片区

发布时间:2022-04-22 11:03:37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作者:郭宇立 | 责任编辑:周洲

记者从南方科技大学获悉,近日,南科大收到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复函,正式赋予海洋大学项目代码,标志着海洋大学项目建议已批复,进入政府投资建设程序。海洋大学由南方科技大学牵头负责筹建,校园拟选址大鹏新区坝光片区,将从2022年开始培养学生。

今年初,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海洋大学筹建方案的请示》。会议指出,高水平筹建海洋大学,对于深圳市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更好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随后,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大鹏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支持海洋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2022年4月13日,深圳市第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筹建海洋大学纳入工作报告。目前,海洋大学战略布局、学科建设与高端人才引进、校园规划建设等工作正全面有序开展。南科大将秉承“战略引领、顶天立地、先行示范”的理念,以更广阔的全球视野,打造世界一流海洋大学。

日前,财政部官网发布了《南方科技大学发布海洋大学概念规划设计方案公开招标》。记者从招标文件中了解到,海洋大学的筹建将对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等国际一流高校。海洋大学将开展本、硕、博一体化教育,构建完整的办学层次。借鉴国际著名海洋大学的办学经验与规模,考虑深圳海洋产业发展需求,拟定海洋大学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生约10000人。为适应海洋事业与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重心上移的趋势,结合深圳海洋高端人才稀缺的实际情况,学校稳定发展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比例初步拟定约为2∶2∶1。在筹建阶段,依托南方科技大学等共建单位,从2022年开始培养学生,之后逐步增加学生规模,争取2024年在校生规模达到约8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