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馆校合作“艺术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2-04-24 10:21:35 | 来源:中国网创海蓝湾 | 作者:徐艺菲 | 责任编辑:周洲

以艺术为媒,以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公共教育工作为载体,2022年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与深圳实验光明学校、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以及深圳市光明区公明第一小学馆校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搭建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开启对于艺术教育的一系列探索和实践。

4月22日下午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第二届光鸣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举办了馆校合作“艺术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包小红、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院长彭红玉的共同见证下,深圳实验学校副校长、深圳实验光明学校执行校长王喜峰、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校长罗灿以及深圳市光明区公明第一小学校长陈树森同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运营管理负责人、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倩签署了“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协议。

在“双减”政策下,学校对拓宽教育渠道、充分利用艺术场馆资源,无疑有着越来越迫切的需求,从艺术教育的角度而言,馆校合作最大的优势在于为学生提供了面对真实对象的学习机会,为学校实施课程改革、编写校本教材提供了珍贵的资源,为开展校外学习、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更好地助力光明区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为光明区的公共美育增光添彩,此次馆校合作协议的签订,既是馆校双方面向未来、共谋发展的一项战略选择,也标志着光明区中小学校与艺术场馆平台共建、共享美育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共建“艺术教育实践基地”,旨在将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作为校内课堂的有效延伸,在艺术家、专业艺术从业人员的带领下,通过实地参观、场馆艺术体验活动等定制类艺术活动,培养中小学生对艺术的探索热情、丰富学生的艺术知识储备、社会实践经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同时,还将引进高雅艺术走进校园,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好地亲近艺术、聆听大师、 提升艺术素养、 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通过高质量的艺术内容和丰富的学习手段开拓学生们的眼界,为教育赋能。

希望通过“艺术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探索馆校合作共建长效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在架起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与学校课堂之间桥梁的同时,希望通过各类艺术活动打开艺术中心的围墙,让公共资源更好地为公众所用,凝聚更多社会力量;也希望通过定制类艺术活动,为学生们创造更多体验、实践、创造艺术的机会,以“第二课堂”的形式促进学校的美育发展,使“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这个艺术“领地”成为艺术展示及美育的最佳平台,为提升社会美育、增强文化自信不懈努力,为光明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公共美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增添新动力、打造新亮点。

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深圳市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志伟;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梅林;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院长彭红玉;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包小红;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安雪巍;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闩柱以及光明区政协、光明区委组织部、光明区人大代表、艺术爱好者以及部分老师和学生代表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的现场。(图片及供稿: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徐艺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