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尾:打造乡村振兴的“青山村”样板

发布时间:2022-05-12 11:51: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洲 | 责任编辑:周洲

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记录传播民俗风情,每周定期开展网上直播,为家乡特色农产品代言,录制口述历史纪录片,让已经住在城里的汕尾人感知乡土,为家乡经济赋能助力……广东省汕尾市青山村,正在用一个个鲜活的市场化产业案例,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青山村”样板。

广东省汕尾市青山村乡村振兴服务网点 周洲/摄

阳光玫瑰、流星瓜、静冈蜜瓜、西州蜜25号,在青山村,阳光玫瑰葡萄产业示范基地(一期)正在加紧施工,这是青山村引进企业以村集体土地经营权租金占股形式的观光农业项目。据介绍,除了错季上市,互动体验式的现场采摘活动将实现农业旅游业之间产业链的相互延伸,建成后年产值预计规模在300万元以上,预计能为村集体带来年分红10万以上。

深圳市政协派驻青山村第一书记陈斌介绍,之前的青山村是好山好水好无聊,没有具体的市场经济载体,人来了,拍个照打个卡,到此一游后行程就结束了,没能为青山村实际留下点什么。站在区域经济的维度来看,人流来了就会有商流,就要用市场的思维把商流变成现金流。陈斌强调,乡村振兴变现很重要,我们通过打造几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样板,把乡村振兴大家重建设轻运营的思路转变过来,争取为带动全镇经济和农业发展奠定良好的产业基础。

深圳市政协派驻青山村第一书记陈斌介绍青山村发展规划 周洲/摄

陈斌说,农村的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一二三产要融合发展,产业和社区就要发生强关联。要用市场的标准来解决第一产业订单农业的销售问题,通过打通一些痛点、卡点,变成可复制的产业模式。具体到第二产业的落地上,首先商业模型要跑通,把参与的各方主体找到,站在对方的角度,通过评估项目收益,运营商兜底等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消除投资方,特别是愿意到家乡投资的乡贤的一些顾虑,积极发挥乡贤、投资人的积极性,再来解决谁来做、谁来投、谁来管的问题。

“我们引进深圳市壹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这种专业的第三产业服务机构就是来做这个事情的,把供应商资源高效的整合起来,赋能青山村第二产业的发展。”陈斌表示。

深圳市壹点科技工作人员介绍青山村数字乡村信息化管理平台 周洲/摄

“回归大自然,享受原生态”。陈斌举例说,青山村咩咩牧场主题乐园,就是青山村依据区位优势,结合三产融合发展需要,以农业体验、亲子娱乐、研学科普为出发点,通过农业大课堂、职业体验、乡村游乐园、亲子研学、迷你农场等打造的国内首个自然教育主题农牧场。主题乐园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获得知识、获得快乐,同时原生态的环境、非城市化的设施和玩具给家长也带来了欢心。

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运营为导向,努力打通农产品包装、物流、宣传、销售,以及农产品上行一公里的买家渠道和农产品快递包裹送达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通道。深圳壹点科技通过短视频的方式介入一些家庭农场和作坊的“内容生产”,村民通过云生活的创作获得收益,记录生活的同时也可以带货直播。在田间地头、在农舍小院,壹点科技的工作人员不仅成为党和政府乡村振兴政策的宣讲员,也通过科技助力让村民实实在在得到实惠,受到青山村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青山村农易达农产品物流网络打通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卡点 周洲/摄

深圳壹点科技线下运营负责人阳涛表示,公司做的更多的是线上的推广,吸引外地的游客过来,让当地的农民在家乡就能实实在在挣到钱。农民只要把农产品种好,线上的消费场景由壹点科技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壹点科技会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工作队的指导下,带领村民成为创客,带领村民进行销售,带领村民共同富裕。

阳涛说,接下来壹点科技还要对当地的年轻人进行专业化、市场化培训,把业务交给对方运营。打造专属青山村的云集市,让村民把家里的农产品放在“云”上卖,这样走出去的陆丰人,也能吃到地地道道的家乡美食。(文 周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