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南风窗春季峰会发布中国城市引力指数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6 16:59:38 | 来源:中国网创海蓝湾 | 作者:周洲 | 责任编辑:周洲

5月15日,由南风窗传媒主办的“人才·资本·治理:重塑中国城市引力”2022南风窗春季峰会在深圳市举办。在本次峰会上,南风窗正式宣布成立“深圳研究院”,同时发布《2022中国城市引力指数报告》,并设置多轮议题,探讨当今中国城市发展与人才、资本、治理之间的关系。

南风窗总编辑李桂文表示,南风窗已成功实施媒体融合与转型战略,构筑集媒体、智库和公益等多元发展的现代媒体集团。为专注城市研究,南风窗正式成立“深圳研究院”,将致力于城市新兴产业发展和城市营商环境改善的研究与观察。在多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南风窗深圳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南风窗常务副主编兼城市研究院院长谭德波发表演讲,就“有效市场”“制造业”“人本主义”三个关键词展开了详细论述和探究,并随之发布《2022中国城市引力指数报告》,通过测量城市对资本及人才两大要素的吸引力,对全国 GDP排名前 200的城市进行综合、多维度的测算,以此来发掘那些被低估的未来之城。

著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在连线演讲中提出,城市发展是手段,而人的发展才是目的。对于城市发展,从地方角度出发,强化地方的主体性是关键环节;从全国范围而言,建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重要方针。此外,管清友还表示,中国城市的短期目标是在防疫允许的条件下,恢复金融与经济的流动性。长期目标则是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随后,在南风窗常务副主编兼城市研究院院长谭德波的主持下,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志安,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吕德文,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开启了高端尖峰对话,多角度、多层次地探讨了城市治理的相关话题。

原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华润资本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秦锋,著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志安,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吕德文,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等知名学者与业界领袖代表出席本次峰会,并以深度演讲、连线对话、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聚焦中国城市创新和治理的相关思考。(文/周洲 供图:南风窗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