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服博会开幕在即 汕头纺织服装加快挺进超2000亿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2-05-25 10:39:15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余丹 | 责任编辑:周洲

5月23日,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汕头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下称“服博会”)将于5月28—30日在汕头举办,届时参展企业大牌云集,众多行业大咖应邀出席,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展示纺织服装产业制造优势

纺织服装产业是汕头最大的支柱产业,规模已超千亿元。尤其是汕头内衣产业近40年的发展,在中国的内衣板块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立足全市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特色亮点,明确“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为汕头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其中纺织服装产业就是“两特”之一。

发布会上,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会长翁创杰介绍了此次展会的主题和意义。首届服博会将以“中国潮·世界品”为主题,以国内内衣、家居服、毛衫产业为依托,展示新制造、新产品、新材料、新趋势、新模式,将打造一场集品牌推广、文化传播、展示交流、高端论坛、趋势发布于一体的国际化纺织服装产业盛会。

翁创杰说,去年以来,伴随着成立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举办服博会等系列举措,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目前,借着服博会这股东风,汕头纺织服装产业从业者正乘势而上,扛起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大旗,向着打造超20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目标阔步前进。汕头市纺织服装协会将以首届潮汕服博会的举办为全新起点,全力推进建设全球纺织品采购中心、纺织工业园区、展会展览中心、纺织服装产业总部大厦“四大工程”,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促进潮汕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化、高端化、规范化发展,护航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时尚盛宴

近几年在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推动下,汕头的纺织服装正在进行产业升级,以实体+互联网+新模式,推动产业向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汕头的纺织服装在创新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政策扶持、协会搭建平台、展会促进商贸交流、企业同心协力,这些利好的因素,将给整个潮汕地区纺织服装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据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庆渲介绍,此次服博会展览规模达3万平方米,近300家企业/品牌参展,覆盖了针织内衣全产业链。展会期间涵盖了一系列精彩的配套活动,包括2场时尚盛典,即开幕式和颁奖盛典,还有共计11场30家品牌参与的时尚发布秀,4场高峰论坛、4场精准的产品对接会以及3场产业带游学活动,为参加展会的观众安排了多场精彩的活动。

记者了解到,这4场论坛分别是中国·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汕头市产学研“面对面”纺织服装产业专场对接会、中国·汕头纺织服装新智造论坛、中国内衣白皮书发布暨电商新渠道论坛,届时将邀请30余位行业专家,在纺织科技、智能制造、大数据、新渠道、新模式等方面,打造一场纯干货分享的盛宴。

4场专场对接会包括服装品牌&内衣连锁选品对接会、网红达人&直播电商选品对接会、新面料新材料新技术对接会以及跨境电商选品对接会。据介绍,主办方提前收集了做连锁渠道、直播电商渠道、跨境电商渠道的渠道方买手的需求,让相应的厂家拿着最新的产品现场精准对接,将有助于面对面的精准采供匹配,实现选品高效对接。

“服博会的举办,是中国纺织服装业的大事,也是潮汕地区产业的一次盛会,我们拥有更宽广的舞台。”翁创杰说,通过展会的成功举办,一方面让潮汕的纺织服装品牌走出去,奠定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展的基石。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客商关注潮汕纺织服装业,来汕头洽谈商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