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航空行政总裁:计划6至7月启航

发布时间:2022-05-25 10:37: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周洲

据香港星岛网报道,经过两年的筹组部署,大湾区航空行政总裁丘应桦透露,正密锣紧鼓筹备启航,两架飞机已到埗,第三架会在7月交付到香港,目前正等候特区政府审批文件完成手续,估计最快在6至7月期间首航,除了以来往东南亚城市为目标,亦会视乎内地的情况,提供来往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航班。

即将成立两年的大湾区航空,去年10月正式获民航处批准“航空营运人许可证”,今年2月获空运牌照局签发牌照,104个航点有效期至2027年,可往返香港至内地、台湾、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当中48个航点为内地一、二线城市,占近一半。

丘应桦解释,珠海有内陆航线,深圳则有国际及内陆航线,惟绝大部分大湾区城市没有直航,因此公司冀针对大湾区增加航班,连接海、陆、空三路,让大湾区客人可从高铁、港珠澳大桥、海天客运码头等不同渠道来港,转乘飞机进出全球200多个城市,他称这种模式为多元化联运。

他坦言,“香港只有700万人,支持不了这么多间航空公司”,但大湾区共有7000多万人口,占全国生产值13%,大湾区市场非常庞大。大湾区航空的成立,正是看到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融入大湾区后,未来在经济、教育及科技层面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潜力。

丘应桦续指,香港国际机场有100多间航空公司营运,高峰期间每日有1100个航班,只要掌握市场脉搏,利用既有优势,配合实施一地两检,转机乘客毋需分别在两地过关,等如香港都有内陆航线,有利大大提升香港航空枢纽的地位。

两年多来一波波疫情重创航空业,丘应桦承认疫情令公司需要重新估算各项开支及人手,达致开源节流。

至于飞机引入,公司暂定继续租赁飞机,第三架波音737-800型号飞机预料在下月同样从挪威交付香港。他指,起初计划在首五年内把机队扩展至30架飞机,惟因疫情有所放缓。若市场复苏加快,也不排除会尽快引入更多飞机。

问及最新启航的时间,丘应桦表示,须观察检疫要求和整体市场需要,现时仍有太多不确定性,而且还涉及外游后回港的隔离费用。他期望最迟在“七一”或暑假前首航,首先可以在东南亚数个航点起飞,也会研究能否飞抵内地航点,“如能首航,我们希望可以先飞上海、北京等这些内地大城市。”

丘应桦又估计,疫后外游需求将变得非常迫切,坐飞机成为新常态,可能出现V型反弹、一位难求的情况,东南亚旅游点如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相信会大受欢迎,日本和韩国也会是热门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