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卫士”:守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2-05-25 10:36:2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陈凯姿 | 责任编辑:周洲

身穿蓝色马甲,仔细观察海岸垃圾,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连日来,在三亚多处海滩上,由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主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以下简称蓝丝带)执行的海岸垃圾巡护项目开展得如火如荼。除了巡护海岸垃圾外,志愿者另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巡查是否有海洋生物的足迹。

“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民间组织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活动宣传推广总监蒲冰梅介绍。该协会是中国民间公益社会团体,创立于2007年,以“保护海洋生态,人海和谐共生”为使命,致力于构建全球化、开放性海洋保护公益生态平台。目前,协会总部设在海南省三亚市,同时在国内设有三亚、海口、青岛三家项目中心及机构。

据介绍,该协会近年来积极开展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一是积极推动国内鲸豚保护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等机构共同研讨鲸豚等海洋生物的保护和救治,为推动相关海洋生物保护与研究提供了科学方向。二是积极带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如通过开设救助热线、建立保护地、校园及乡村宣讲等形式,传播海洋动物保护知识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理念,尤其是已累计培养覆盖大学生、潜水员、海岸救生员、救援队队员、渔民、船员等群体的鲸豚救护队员150余名;三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及活动。红树林巡护项目和环岛调查、湿地生态修复及垃圾管理项目、鲸豚科普与救助等相关活动的开展,增强了社会面环保意识,并对人们积极参与海洋保护发挥了动员作用。相关项目分别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蒲冰梅说,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蓝丝带“一直在路上”。蓝丝带海洋环保志愿者们被亲切地称为“海洋卫士”,截至目前已累计救助海龟80余只,搁浅鲸豚120余头,其中2019年三亚短肢领航鲸丫丫的救援更是带动全国各地关注鲸豚救护工作。2019年,《中国海洋文化蓝皮书》中,蓝丝带作为唯一NGO案例被写入。

据了解,蓝丝带自成立以来,还持续在全国各地开展海洋生态资源保护、海洋污染监测与治理、海洋科学教育、海洋保护网络建设等海洋保护工作,其设计出的“渔村社区环境改善共管机制”,已在海南、山东等多个渔村进行复制,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蓝丝带还长期对不同的社会公众进行有针对性的海洋科普及保护意识教育,“海洋卫士学校”公益项目推广至青岛、南京、天津、大连、西宁等10多个城市。此外,蓝丝带注重将社会各界生态环保力量汇聚到保护全球海洋生态的公益行动中,多年来与各地高校、企业、机关及志愿者共同建立起一个覆盖全国的海洋保护网络,涉及到70多支志愿者团队,每年组织数万人次在全国范围内定期开展沙滩清洁、环境教育等海洋保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