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天工集团深圳市16号线共建管廊二标项目第三台盾构顺利始发

发布时间:2022-05-27 16:41:50 | 来源:中国网创海蓝湾 | 作者:张明智 姜迎 | 责任编辑:周洲

5月26日,直径6.98米的“顺通二号”盾构机通过验收在深圳市16号线共建管廊二标项目顺利始发,至此该项目三个盾构区间全部始发掘进。

深圳16号线共建管廊项目是中冶天工集团承建的首个全盾构法施工的综合管廊,也是深圳市首批建设的地下综合管廊。二标项目(综合井10-综合井17)总长度约6.61公里,埋深为18.47m~27.28m。管廊全部为盾构开挖,全程共三个盾构区间,包含8座综合井,综合管廊舱室断面为内径6m外径6.7m的2舱室结构断面。入廊管线包括电力、通信、给水、再生水,上层为高压电力舱(电力、通信),下层为综合舱(给水、再生水)。

本次始发的“顺通二号”盾构机负责综合井13至综合井15区间掘进,全长1.689公里,盾构区间线路起于13号综合井,沿深汕公路敷设,空推通过14号综合井终到15号综合井接收。主要穿越地层为粉质黏土、强风化砂层,微风化灰岩。

据介绍,“顺通二号”为土压平衡式盾构机,设备型号为CTE6950H-1400,整机总长100米,采用复合刀盘,开挖直径φ6980毫米,最大推进速度80毫米每分钟,最大推力5060吨,整机功率2370千瓦。盾构机各组件设备自4月末开始陆续进场组装,期间深圳地区遭受强降雨天气,给拼装调试进度增加了巨大阻碍,项目部人员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确保施工生产安全,对起重吊装等危大工程施工全程带班旁站监护。(图片及供稿:中冶天工集团 张明智 姜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