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禾虫”种养项目首次在河源试验

发布时间:2022-05-30 17:02:06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蒋才虎 黄敏立 | 责任编辑:周洲

近期,“水稻+禾虫”种养项目首次在河源市东源县半江镇西溪村80亩稻田开展试点。若试养成功,禾虫每亩产值可达3万元左右,将为河源乡村产业振兴孕育新动能。

禾虫的学名是疣吻沙蚕,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和多种矿物质元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深受广州、东莞等大湾区市民喜爱。

自然界天然禾虫苗种在稻田里的存活率约1%,禾虫成虫供不应求。庆幸的是,近年来,禾虫养殖难关被攻克,并逐步开展产业化。禾虫和水稻天然共生,稻田禾虫综合种养,既可减少水稻病害,促进水稻生长,又可大大提高每亩稻田的经济效益。

西溪村位于万绿湖腹地,一年四季青山绿水环抱,自然环境相当优越。西溪村“水稻+禾虫”种养项目,由在该村出生长大的外出乡贤肖青华引入。肖青华表示,其团队在相关科研、技术单位的支持下,将通过示范,辐射带动西溪村周边父老乡亲种养禾虫,并进一步努力把半江镇禾虫养殖基地打造成河源禾虫养殖示范基地。

西溪村“水稻+禾虫”种养项目使用的田地是长年撂荒田地,首期开辟80亩试点。禾虫苗投放8个月后可收捕,亩产约200斤至500斤,按目前市价估算,禾虫的每亩产值约3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