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拟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2-05-31 17:15:29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张文 | 责任编辑:周洲

专家演讲主办方供图

5月29日,以“算联全球·数聚韶关”为主题的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在韶关举行。就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节点将如何建设、算力网络格局与未来发展、算力平台建设、大模型与“东数西算”之间的关系等话题,相关领域知名院士、顶尖学者和广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解读,韶关市政府与有关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政策解读:国家枢纽节点如何建设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委同意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枢纽将在韶关高新区设立数据中心集群。

在会上,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赖茂华从战略定位、总体目标、区域布局等方面,就“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方案”进行全面解读。

“广东省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应当肩负起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排头兵’的改革先行示范责任。”赖茂华表示,在战略定位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将全力打造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他介绍称,在总体目标方面,广东将重点聚焦数网、数纽、数链、数据脑和数盾五大关键子体系,系统谋划推动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集约化和服务化创新,到“十四五”期末建成绿色节约、统筹调度、数据融通、创新应用、安全可靠的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总体格局。

赖茂华表示,在区域布局方面,广东将建设“一群多城、群城两级、多层异购、云边协同”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空间格局,在物理上形成数据中心集群和多个重点区域城市算力设施的数据中心供给结构和空间布局。

专家热议:“东数西算”的实现路径

“如果大家对近代史、现代史比较了解,就会知道我们现在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夕。”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认为,中国算力网的建设要基于自主可控新型网络技术,总体目标是实现全国大型算力的协同调度和高效计算,实现国家“东数西算”战略重要节点的互联互通;实现全国算力一体化,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的算力底座。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魏少军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广东经济实力雄厚且数字经济竞争力位居全国榜首,具备发展大算力中心的优越条件。他认为,要从算力建设入手,打造高性能、高能效、高安全和低成本的大算力平台,促进广东乃至全国智能产业的发展。因此,寻求最先进的计算技术来构建大算力平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陈俊龙表示,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迫切需要对算力性能进行仿真与优化。作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AI大模型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东数西算”工程的作用。

集中签约:数据中心投资约1200亿

在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现场,还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浪潮、华为、中能建、腾讯、快手、中国电信、万国数据等3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额约1200亿元。

据了解,在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布局下,韶关市积极抢抓机遇,以“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为原则,以“头部优先、产业聚集、全产业链发展”为方向,紧锣密鼓开展招商接洽工作,经过多次招商引资活动和对接,最终成功达成了30项合作协议。

在本次签约的30家企业中,拟投资建设数据中心项目18个,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广电网络4家通信运营商,多家互联网和IDC头部企业,总投资额约1200亿元;13家上游制造业企业计划来韶投资,覆盖绿色产业、智慧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服务等领域,生产服务器、交换机、机柜、UPS、智能电源、制冷设备、储能装置、预制化模块等产品。

韶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好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和招商政策,推动大数据产业全生态、全产业链精准招商,力争招引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在韶关落地,引领韶关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韶关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500万台服务器规模,投资超500亿元,有力带动韶关在数据产业的上中下游形成集聚效应,打造千亿级的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