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发布“四链融合”政策体系 为企业与人才送“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2-06-07 15:57:09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 罗仕 | 责任编辑:周洲

6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广州南沙新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政策体系”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该体系是国家级新区里面首个“四链”融合的政策文件。初步测算,未来五年,广州南沙预计将投入超过200亿元,分层次、全周期地精准支持企业以及人才发展,为南沙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对新型研发机构补助最高1亿元

据介绍,南沙区立足新发展阶段,对原“1+1+10+N”产业政策进行了再评估、再整合、再提升,针对企业发展最关切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推出了以“共性核心政策+特色专项政策”为主要框架的升级版区域产业政策体系。

“四链”融合政策将从企业经营、市场拓展、技术创新、资本融通、人才培育、政府服务等方面推出30条极具竞争力的政策措施。

在创新链方面,将从技术研发、应用推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企业培养孵化等全过程给予企业扶持,对新型研发机构补助最高1亿元;研发投入奖励最高1000万元;应用推广奖励单项最高500万元;孵化载体奖励最高300万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奖励的标准提高至最高1000万元。

在产业链方面,将从龙头企业奖励、落户、经营贡献、固定资产投资、提升能级、办公用房、高成长企业扶持、推介交流、上级资金配套、产业联动等方面给予企业扶持。除保持现行政策中奖励标准较高的条款外,如最高2000万元提升能级奖励、最高2000万元推介交流经费奖励、每年最高500万元项目引荐奖励、最高500万元上级资金配套奖励、最高1000万元购置办公用房奖励,还在落户、经营贡献、高成长企业扶持、产业联动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力度。其中,落户奖最高3000万元;经营贡献奖最高100%区级经济贡献奖励;高成长企业扶持最高500万元;产业联动奖励最高300万元。

对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奖励最高1亿元

在资金链方面,将从股权投资、贷款及贴息、企业上市、并购、跨境贸易投资等方面给予企业扶持。为有效带动和引导社会投资,南沙成立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给予企业股权投资支持;对投资区内企业的股权投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同时,设立最高1亿元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与区内合作的银行提供最高3000万元信用贷款;对企业给予累计最高300万元贷款贴息支持。另外,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南沙将企业上市奖励的标准提高到最高1300万元,并新增最高300万元的企业并购奖励。

在人才链方面,将从高层次人才奖励及团队、产业人才、人才引进等3方面设定扶持模块。为激活人才链,对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奖励最高1亿元;给予高层次人才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各类人才最高给予个人经济贡献100%的奖励;人才引进奖励最高75万元;港澳青年奖励最高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