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油茶产业 将迎政策“春雨”

发布时间:2022-06-10 16:17:56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黄进 | 责任编辑:周洲

走进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梅村林场的广东友丰油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丰公司”)种植基地,空气中弥漫着一阵阵清香,在绵延起伏的山峦上,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油茶林,一颗颗如鹌鹑蛋大小的油茶果,在雨滴的浸润下,显得晶莹又饱满。

这种看似普通的油茶树,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之一,其榨出的茶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90%以上,目前已成为我国高端植物油的重要原材料。

近年来,国家对油茶产业愈发重视,将其定位为保障国家油料战略安全和促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支持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改造提升低产油茶林。

广东气候、土壤等条件均适宜油茶种植,全省计划在“十四五”期末,在目前种植面积约263万亩的基础上再增100万亩。接下来,广东将以实施油茶质量提升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油茶产业规模化发展,进一步打造油茶产业品牌,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片油茶林开启致富路

近日,陈俊强从河源市东源县船塘镇三河村委会驱车,来到屋头坑村小组的油茶岭,14年前种下的油茶树,如今已是硕果累累。“今年油茶果长势良好,是丰收之年。”看着眼前漫山遍野的油茶林,陈俊强喜上眉梢。

年轮拨转到2008年,陈俊强夫妻在屋头坑这片山岭尝试过多种种养方式:养山羊、栽水晶梨、种板栗……一轮对比之下,陈俊强认为油茶“最靠谱”。“油茶管理没那么难,而且产量相对稳定,也不愁卖。”陈俊强说。

从最初的野生油茶开始尝试,陈俊强自己育苗、持续补种,油茶种植面积逐年增长,目前已有400多亩,年产油茶果30多吨,年收入可达25万—30万元,产量和收入较为稳定。“我们还带动三河村10多户村民就业,他们人均月收入达到3500元—4000元。”陈俊强说。

从河源到韶关,又是另一番景象:连片的油茶林、精致的油茶故事馆、现代化的油茶观光工厂……漫步于友丰公司,仿佛置身于一座天然的公园。“游客在这里可亲近大自然,体验油茶采摘、加工等农耕文化。”友丰公司总经理张玉龙说,近年来,公司发掘了新的盈利点——以油茶为主题,集油茶种植、加工、农旅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产业模式。

2021年,公司收获油茶鲜果5020吨,生产茶油251吨,产值达8433.6万元,“我们将深入推进油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今后每年预计至少吸引10万人次参观,并帮助当地农民增收,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张玉龙描述着发展愿景。

广东省林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油茶种植面积约263万亩,油茶籽产量超过22万吨,总产值超过46亿元,形成了以河源、梅州、韶关、清远等市为重点油茶发展区,茂名、肇庆、云浮、惠州、揭阳等市为积极发展区的产业布局。

资金加技术破解大难题

油茶果是一颗“致富果”,但很多人望而却步,这是为何?

首要因素是油茶产业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三年开花,五年结果,第八年才开始进入盛果期,这个特点决定了油茶种植周期长、持续投入大,一般农户难以承受。

广垦粮油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陈明世算了一笔账,在市场行情比较好的时候,从种植第一年算起,累计投入和产出要12年才能实现平衡。

“从茶籽到茶油,需要36道工艺。”张玉龙说,油茶加工工序繁多,投入较大。此外,长期以来,油茶果的采摘完全依靠人工,“请人难,工费高”也是油茶产业的痛点。

“每年霜降前后采茶籽时,我们公司每天需要雇四五百人上山,漫山遍野都是采茶果的工人,一年采摘成本就要几百万元。”张玉龙说,11年来,公司种植总投入1.3亿元,其中劳动力成本就占了三分之一。

如何破局?种植补助和财政支持显得尤为关键。

2018年以来,广东大力推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每个产业园省级财政补助资金5000万元,直接拨付至各实施主体。

友丰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作为2019年第二批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浈江区油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牵头主体,公司获得产业园一笔补助资金,并以此撬动了更多资金投入。

“加大财政补助力度,改变现有项目补助形式。”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应中认为,要破解油茶投资周期过长的难题,要在种、管、收多个环节进行补助,而对新造林或低效林的改造,应连续补贴3年以上。

提高知名度提升附加值

毋庸置疑,油茶产业潜力巨大,但如何高效开发利用仍存在诸多难题。

目前,市场对茶油缺乏足够的认知,如在各大购物平台以“茶油”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出现的品类寥寥无几。“这说明,人们对茶油的关注度不太够!”陈明世说。

如何改变?在陈明世看来,当务之急是让消费者认识茶油、认同茶油,这需要有关部门进行长期的、大量的公益宣传。

河源市油茶协会会长张金辉把精力聚焦于油茶的精深加工。她说,河源市现有油茶精加工企业6家,共开发出以油茶为特色的日用品、营养配方油、化妆品等10多种延伸产品,油茶籽初始价值与终端产品价值比可达1∶20,在提升附加值的同时,也进一步打响了油茶的品牌。

友丰公司则另辟蹊径——发展油茶休闲旅游。2020年,该公司对茶油加工厂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建设成油茶观光工厂,把标准化加工厂房升级改造成现代化无尘的、可视化的生产车间,既可以满足生产加工,又可以供游客参观,实现农业、工业和旅游业等融合发展。

“一二三产融合,是油茶产业发展的一条好出路。”河源市龙川县绿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铭辉对此亦有体会,2020年公司打造的五色茶岭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如今,景区方圆几千亩的油茶林蔚为壮观,也为该公司增加了收入。

有数据显示,全球90%的油茶树生长在中国南方丘陵地区。从产量来看,全球茶籽油的产量超过九成集中在中国。尽管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但从长期来看,业内人士普遍看好油茶的发展前景。“虽然前期投入时间长,但油茶有80—100年的收益期,可以说是一次种植、长期受益。”张玉龙说。

按照中央部署,未来我国将持续推进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改造提升低产油茶林。国家林草局数据显示,到2025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力争超过9000万亩,茶油产量达到200万吨,茶油占国内食用油消费的比例由2%提高到5%左右,成为增强国内食用油生产保障能力、丰富食用油品种的重要支撑。

当前,随着我国对油料战略安全的高度重视,广东油茶产业发展正迎来重大机遇,其蕴含的巨大能量将会迸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