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投资14.1亿元 广州番禺打造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2-06-13 16:10: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蔡敏婕 何智钧 | 责任编辑:周洲

休闲码头(效果图) 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供图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渔港经济区10日揭牌,据介绍,这是广州唯一的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试点项目。该经济区预计总投资14.1亿元,打造智慧渔港、平安渔港、绿色渔港、人文渔港、产业渔港,同时,还将建设4个渔业产业提升项目,4个渔旅融合项目,打造特色渔村振兴典范。

番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门户枢纽,坐拥引江向海的区位优势;辖区内的莲花山渔港形成于秦汉时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水道,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是广州目前唯一的国家级中心渔港。番禺渔业资源丰富,2021年,全区实现渔业产值为45.09亿元,同比增长8.1%;“粤字号”渔业品牌13个,全市占比50%。

目前,番禺区渔港经济区已列入《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年至2025年)》和“十四五”重点支持建设的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名录。

广州番禺打造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 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供图

据了解,番禺区渔港经济区建设范围包括番禺区东部石楼、化龙、石碁、桥南、沙湾五个镇街,面积280平方公里。其中,莲花山中心渔港、渔港周边渔村、莲花山风景名胜区以及整个海鸥岛共80平方公里划为番禺区渔港经济区启动区。

建设规划方案显示,2021年底至2024年底番禺区渔港经济区将建设智慧渔港系统建设工程、上涌休闲渔业码头、番禺名优现代渔业产业园、休闲渔业综合体、生态农业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园及其他渔业项目等8个项目。

广东省都市型智慧渔业与渔联网标准化试点项目于当天进行路演,该项目主要为养殖全过程提供管理与辅助决策、物流与质量安全追溯等标准化手段,在番禺渔港经济区构建生态化、数字化等的精准养殖标准化模式。

为提升全社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广州大学城管委会还发起成立番禺区慈善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慈善基金并组建番禺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志愿服务队。目前,番禺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慈善基金已筹集资金230万元,统筹用于番禺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研究、利用及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