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最大兰花种植基地打造“中国父兰之乡”

发布时间:2022-06-13 16:1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蔡敏婕 黄小凤 李俊豪 | 责任编辑:周洲

“父爱如兰用兰勇敢表达爱”推介活动在广东省肇庆市四会市举行 吴秒衡 摄

“父爱如兰用兰勇敢表达爱”推介活动10日在广东省肇庆市四会市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推动四会兰花品牌营销与“父亲节”节庆消费有机融合,把四会打造为“中国父兰之乡”。

四会市兰花产业发展始于2004年,当年,台商陈明星到该市石狗镇成立首家兰花企业。凭着四会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土地肥沃、水文适宜等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兰花产业迅速扎根、发展、壮大。

如今,四会已拥有兰花企业62家,种植面积近万亩,年产值达4.5亿元,有国兰、杂交兰、洋兰、蝴蝶兰四大系列230多个品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兰花产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兰花种植基地。

“父爱如兰用兰勇敢表达爱”推介活动在广东省肇庆市四会市举行 吴秒衡 摄

近年来,聚焦兰花产业,四会推进兰花市场营销行动。在父亲节来临之际,四会推出八款“父亲节花礼”以及一款父亲节专属之花。其中父亲节专属之花为兰花新品种“齐天大圣”(又名“父兰”),该品种属于蝴蝶文心兰,为四会当地自主研发。

据介绍,“齐天大圣”兰花品种通体棕黄相间,头顶三根细长的“触角”,像身穿锁子黄金甲、头戴凤翅紫金冠的“齐天大圣”孙悟空,该花也因此得名。

在四会兰花产业的发展中,涌现出了一批“兰花达人”,他们为四会兰花产业按下“快进键”。活动现场为种植达人程伙荣等颁授证书,与此同时,还举行抖音绿植全国花卉孵化中心签约仪式,以及采购商走进四会兰花产区和四会兰花走进大市场签约仪式,通过电商大数据反馈市场需求信息、培育电商服务团队、加强兰花产销对接,促进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父爱如兰用兰勇敢表达爱”推介活动在广东省肇庆市四会市举行 吴秒衡 摄

四会市委书记李伟忠表示,通过举行系列活动,表彰一批“兰花达人”,授信一批兰花产业市场主体等,将促进四会兰花产业加快发展,也将让社会各界更加深入了解四会兰花发展历程和四会兰文化丰富内涵,提升“四会兰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金融支持四会兰花产业发展授信仪式也在现场举行。四会市政府与各大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一系列扶持四会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政银合作农业贷款。据了解,此次金融支持四会兰花产业发展项目预计发放贷款2000万元,将更好满足广大兰农兰企的金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