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保畅助外贸企业拓市场

发布时间:2022-06-14 16:32:5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丁乐 | 责任编辑:周洲

6月初,在广州南沙港三期集装箱码头,一批汽车变速箱、发动机等当前国内汽车制造企业急需的零部件,在“船边直提”模式下不需查验、快速验放。再加上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模式,广州海关试点定制监管模式,货未到就提前审核好通关申报,节约货物在码头堆放和多次装卸的时间和费用。

为缓解近期部分外贸企业的物流压力,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推进口岸24小时全天候智能通关,支持企业运用多种运输路径将货物集聚南沙,推动形成辐射泛珠三角地区的“海陆空铁”立体贸易物流枢纽。今年前五个月,南沙港区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达335万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16.7%。仅在广州南沙自贸试验区申报出口的汽车就达4.47万辆,同比增长6倍。

在广州海关关员的监管下,国产出口商品车在南沙港等待装船。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在广州大朗站,一列满载电视机、打印机、电热水器、微波炉等“大湾区制造”的中欧班列再次出发。今年以来,广州中欧班列(大朗)不仅开行频次增至单日最高4列,还成功发运南沙港铁路首列中欧班列,搭建起直连“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通道,前5月发运总列数比去年同期增长88.89%。

在广州白云机场的危化品监管仓,一批来自日本、重约300千克的光刻胶近期运抵。针对光刻胶性质特殊,对查验环境要求高等特点,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开展调研,协同地方政府为企业在资质办理、场地使用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建立“关企微信群”指导企业快速办理报关手续,以提高现场查验效率。2022年1-5月,广州白云空港口岸进出口光刻胶等半导体原材料近900批次,同比增长超7成。

广州海关关员对一票进口光刻胶货物进行快速验放。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为顺畅国际物流,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广州海关还依托海关智能化监管系统,通过支持航空货运“包机”“客改货”,与国内16个机场开通陆空联运业务;启动“车辆自助进出区”管理模式,车辆能24小时网上预约“无感过卡”。今年前5月,广州海关共监管白云机场口岸进出境“客改货”航班近7000架次,进出口货运量超过60万吨,同比增长约6.6%。

广州海关关长李全介绍,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先后制定实施“28+25”项促外贸政策措施,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成立25个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协调解决货物滞港、物流不畅、通关受阻等具体问题600多项,畅通跨境物流链,保障企业供应链生产链稳定。2022年前五个月,广州关区7地市外贸进出口776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

接下来,广州海关将持续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广泛调研收集企业通关问题及诉求,密切跟踪分析进出口形势变化,持续研究出台更多惠企措施,不断扩大政策受惠面,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保稳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