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成功办理广东首笔碳减排领域票据再贴现业务

发布时间:2022-06-17 14:12:02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叶永茵 | 责任编辑:周洲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人民银行关于做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相关精神,2022年6月16日,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下,成功办理广东首笔碳减排领域票据再贴现业务,投放再贴现资金265万元,带动年度碳减排量约2600吨。这是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继在广东率先开办绿色票据再贴现、科创票据再贴现之后,探索再贴现工具在绿色低碳领域运用的又一次创新尝试,也是落实落细国家、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货币金融政策的积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强化精准滴灌和牵引带动,将为绿色低碳发展增添新的金融助力,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碳减排领域票据再贴现,是对金融机构办理碳减排领域票据贴现给予低成本央行政策资金支持。碳减排领域票据是指票据签发或贴现企业为碳减排领域企业或票据贴现资金用于碳减排领域,票据所形成的环境效益可以定量测算。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碳减排领域的票据融资支持,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印发《关于开办碳减排领域票据再贴现业务的通知》,搭建工作新机制,建立绿色通道,此次碳减排领域票据再贴现实现银行当天申请、当天办理,再贴现资金即时清算到账。

东莞市某环保实业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一般固体废弃物、危险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以及城市生态环境修复、环境教育等环保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该公司由于项目优化改造需要,流动资金有了进一步扩容需求。招商银行东莞分行了解到企业经营实际及资金用途后,以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碳减排领域票据再贴现政策为指引,向其推荐在线贴现产品“云闪贴”和在线票据管理产品“票据池”,以低于市场利率近30BP的优惠利率,为企业提供票据贴现资金235万元,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积极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加快推动东莞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实施多项优化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工作举措,推动发放广东首笔零碳工业园区贷款,实现碳配额抵押贷款成功落地,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支持。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地区绿色贷款余额9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5%。本次碳减排领域票据再贴现的推出,将为绿色低碳发展集聚更多金融资源,为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再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