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会计师:期望特区更好把握“作为国家一部分”的优势

发布时间:2022-06-24 17:03:56 | 来源:中国新闻社 | 作者:邢利宇 | 责任编辑:周洲

香港回归祖国将满25周年,谈及未来,在北京一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中国税务咨询业务的港青李启扬说,期望香港进一步把握作为国家一部分这个优势,不单单受益于国家,而且为国家发展出一份力。

香港回归祖国将满25周年,谈及未来,在北京一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中国税务咨询业务的港青李启扬说,期望香港进一步把握作为国家一部分这个优势,不单单受益于国家,而且为国家发展出一份力。资料图为李启扬受清华大学邀请授课。中新社发受访者供图

香港回归那年,李启扬在读高中二年级,他意识到“我们回归了,将来无论生活或事业都是背靠祖国的”。之后由于赴美国本硕连读,在香港停留时间不多,李启扬对香港回归没有更多切身体会。

直到2003年,李启扬学成返港,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就职,从事中国税务咨询工作,他才切身感受到自己和国家密切相连。彼时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虽不到两年,但吸引外资力度已越来越大。

“当年外资进入中国,一般会以香港作为第一块踏脚石。我们的日常业务就是告诉外国投资人怎样进入中国成立公司,并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等。”李启扬说,人生第一份工作就与国家相关,也让他深深感受到国家蓬勃向上的发展趋势。

2010年,李启扬北上,至今已在北京工作生活近12年。由于工作需要,他去过上海、苏州、福建、西安、成都、重庆等内地诸多省市。他说,北上前对内地“文化水平不高、环境乱、发展慢”等听说来的刻板印象,也随着亲身到访而改变。

“在这里生活后,会发现跟之前听说的,完全不一样。走在各地,也会发现,必须人在这里才能感受到国家发展到什么程度。”李启扬说。

比如城市建筑,早年父母带李启扬来京旅游,三环边已算郊外。现在五环六环也很繁华,更别说CBD、金融街、国贸商圈的时尚感。此外,西安、成都、重庆等很多城市都发展很好,尽是大都市之感。

作为专业人士,李启扬感触颇深的还有内地财税、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成熟。他回忆道,早期很多工作,由于法律法规没有涵盖,需要跟有关部门一一商谈才能解决。后来则日益感受到法律制度快速改进,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国家除吸收外资外,对外投资也增多。这也是我们国家一个明显的进步。”李启扬说。此外,还有科技上的进步。如,以前帮客户做税务申报还需纸笔填写,填错了得再跑一趟重新领表,后来可以网上下载表格,如今更方便了,直接网上申报。

生活方面的进步,如网上购物、快递外卖的便利,他也都有体会。“特别是移动支付,不管买什么,手机扫码就可以。不用常去取款机取现金,比香港先进很多。”

国家是香港的强大后盾。李启扬认为,香港的发展很大程度依赖国家的发展。刚回归时,香港的优势主要在于港口贸易以及法律制度和营商环境。此后,香港的发展与国家发展更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比如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香港也是“出海口”的角色;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香港发展再添新动能。

作为事业上“小有成就”的北上港青,李启扬建议香港青年将目光投向内地,拥抱祖国,感受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把握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更多机遇和空间。特别是近年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推出,以及港澳同胞在内地购房、孩子上学等问题的解决,也为香港青年在内地工作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

他遇到一位直率的东北姑娘,并结婚生子。从在香港滴酒不沾,到在北京学喝白酒,再到跟随妻子到延边过年,喝当地小烧、坐炕头、看春晚,感受北方小城的温暖……李启扬笑谈起对内地风俗习惯的深入认识和体会,表示未来的人生规划,就是继续在内地拼事业,也为北京的发展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