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助力广州南沙建粤港澳联合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发布时间:2022-06-24 17:03:27 | 来源:中国新闻社 | 作者:王坚 罗瑞娴 | 责任编辑:周洲

科创枢纽越见未来——越秀·iPARK穗港产学研基地招商启动暨产业签约仪式现场 南沙区政府 供图

《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称《南沙方案》)日前发布,南沙乘着政策的东风,将更好地打造区域创新和产业转化体系。

近日,位于《南沙方案》划定的3个先行启动区之一——庆盛枢纽,越秀·iPARK穗港产学研基地(下称“穗港产学研基地”)迎来了新发展。在“科创枢纽越见未来——越秀·iPARK穗港产学研基地招商启动暨产业签约仪式”上,越秀地产与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同时,首批16家科创企业及机构也签约入驻。

据了解,穗港产学研基地将建设高标准产业用房,兼容科技企业生产、研发、办公等多元化功能,为港科大及园区内科创企业打造一站式孵化成长空间和服务,并通过高品质制造业空间的打造同步引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优质科创企业,实现实体产业与港科大高校科研及技术资源的产学研对接。

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副校长吴景深吴景深看来,越秀集团和香港科技大学的深度合作将会是一个重要的抓手。越秀集团自2019年以来已累计向港科大捐赠2.8亿港币,并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产业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开展全面的校企合作,建立长期、稳定、高效的合作关系。


越秀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联合相关单位启动越秀科创基金,通过“基金+基地”的运营模式,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平台,以促进海内外优秀科技成果转化并落地南沙,提供落户、孵化、投资、扶持上市等一条龙服务。

吴景深提及,香港科技大学与南沙有整整25年的缘分,也是南沙最早的拓荒者之一。1997年,香港刚回归祖国,港科大便组织了专家教授团队来南沙考察和规划该校在南沙的发展。2003年,第一个港科大深度参与的项目,南沙资讯科技园在南沙落成。

随后,香港科技大学在2007年独资成立了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该研究院以创建穗港科技合作枢纽、原始创新与商用技术桥梁、大湾区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基地为主要任务目标,深耕南沙15年。

吴景深介绍,这15年里,有超过90位香港科大教授依托研究院在南沙开展科研和科技创新工作;累计为大湾区超过300多家企业提供关键技术研发和服务;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近200件;积聚创新创业企业逾40家;通过研究院这一先锋队的耕耘和发展,香港科技大学和广州市政府及南沙区政府建立了信任,从而推动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在南沙落地。

今年9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迎来正式开学。“香港科技大学与广州南沙的缘分登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吴景深表示,港科大(广州)通过跨学科融合来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期望培养的学生毕业后能成为行业的领导者,而不是螺丝钉。

吴景深表示,欢迎和鼓励港科大校友创办的公司向南沙聚集,向穗港产学研基地聚集,通过共同努力把南沙打造成科技创新创业的高地,把该基地打造成为穗港合作的标杆项目,产学研转化的标杆项目,南沙科技创新的标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