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造橱窗剧场展现大湾区青年风采

发布时间:2022-06-28 14:38: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坚 | 责任编辑:周洲

活动现场 隋青 摄

伴随着耳熟能详的《红日》《海阔天空》《喜欢你》等粤语金曲,25日20时的广州北京路上,华灯璀璨,人流如织,绚烂交织的光影和欣然响起的歌声吸引不少民众注意,他们纷纷抬头望向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下称“广州青宫”)新落成的橱窗剧场。

当晚,位于广州青宫的橱窗剧场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大湾区、正青春”2022年广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下称“青年周”)在此启动,随后以“港澳青年之夜”为主题的首场演出火热上演,中国香港歌手潘俊宏、广州青年歌手李韵等湾区青年深情演唱了《红日》《喜欢你》等经典歌曲,以歌声传递心声,饱含对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欢欣之情。

活动现场 隋青 摄

位于广州青宫北门二楼的橱窗剧场,作为2022年广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为湾区青年打造的重磅舞台,“变身”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融合的成果展示窗口。其由原先临街的封闭玻璃改造,变成面向北京路的开放式橱窗式空间,内设展演舞台、内外灯光秀设备、音响等,是一个极具特色的微型空中舞台秀场。

“机会千载难逢,这正是在湾区创业的魅力所在。”在当晚的青年周启动仪式上,香港创业青年蔡展鹏讲述了在大湾区的创业经历,他以鸡蛋为核心食材,研发出超过15种的鸡蛋料理,在广州开办餐厅,不到两年时间,就登上了“大众点评”广州必吃榜。

“作为大湾区共享的城市记忆,橱窗艺术在某种程度上是城市文化的缩影,透过沿街橱窗可以窥视城市时尚的灵魂,也能让人读懂大湾区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广州青宫相关负责人介绍,橱窗剧场的灵感来源于粤港澳三地的橱窗文化。

“此次演出将持续至7月1日,围绕港澳、文化、青春、传承、树人、记忆、初心等七大主题,打造港澳青年之夜、国乐之夜、潮流之夜、粤剧之夜、青宫文化之夜、影视金曲之夜、红色之夜等演出。”该负责人表示,为唤起共同的城市记忆,促进粤港澳三地青年交心交融,选择以“橱窗”的文化概念,化静态为动态,全力打造了广州青宫“橱窗剧场”,旨在通过千年古道上的一面小橱窗,给予湾区青年展示的一个大舞台。

“我用三种语言创作出《共创湾区梦》歌曲作品,希望每一位湾区青年都能坚定信念,勇往直前,运用自身的优势,来体现自我价值。”在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求学的香港青年邱楷诗也在青年周启动仪式上表示,粤港澳三地文化同源、人缘相亲,正是鲜活的文化,赋予湾区青年强烈的湾区认同感和自豪感。

记者了解到,橱窗剧场面向大湾区青年开放,通过开展各类专业性的歌曲、粤剧、舞蹈、国乐、管弦乐等公益性展演和活动赛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融合的成果展示舞台,成为青年“想来、爱来、经常来”的青春文化高地。

“我们打造这样一个以艺术与科技融合的青年舞台,目的就是希望为湾区青年搭建一个展示、交流、成长的时尚特色平台,同时也能弘扬广府千年文化,展示青年时代风采。”广州青宫主任唐勇告诉记者,橱窗的空间虽小,但承载的舞台意义很大,让市民游客可以在观看演出时感受古今的碰撞和时空的交汇,俯身可体验北京路千年古道史韵,仰头可观看大湾区青年演出风采。

“都说粤港澳三地同根同源,从今晚的演出中就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了。”当晚不少港澳青年沉浸在当晚的演出活动中,玩得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