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年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200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6-29 14:07:1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沈勇 | 责任编辑:周洲

为加大金融稳发展力度,6月28日,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经济保民生稳发展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分23条,提出包括全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000亿元等具体措施。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提出《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等重要金融政策,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联合印发《方案》,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支持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方案共分为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保障机制四个章节,其中工作任务为重点,共分四部分23条,从开展金融支持稳市场主体行动、开展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发展行动、开展特定群体金融服务提升行动、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长效共享对接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根据市政府“十大计划”高质量发展指标,《方案》提出包括全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000亿元,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2万户,新增制造业贷款900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1500亿元、绿色信贷700亿元、企业获得股权融资1000亿元等量化指标和新设金融驿站28家,开展各重点专题银企对接活动20场,新增创投机构60家等具体目标。

在工作任务上,《方案》要求:开展金融支持稳市场主体行动。主要包括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深圳经济稳增长,强化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扶持;优化上市培育服务;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融资服务力度,通过多种创新工具丰富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期货和衍生品风险管理作用;加大地方金融组织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助力受疫情持续影响的行业渡过难关。此外,设立金融驿站提供社区金融服务。

开展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发展行动。主要包括通过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贸易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支持外贸企业提升应对汇率风险能力;做好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加大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投资的金融支持力度。

开展特定群体金融服务提升行动。主要包括提高对受困人群的金融服务质效,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支持;加大信贷资源供给促进居民安居乐业,合理满足刚性和改善性居民购房信贷需求,向非自有产权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住房租赁企业提供贷款;加强居民商业保险保障,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创新专属保险,促进基层群体的普惠保险发展;拓宽我市金融人才实习就业渠道,加大稳就业力度,组织设立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大学生实习基地,提升金融人才引进数量和培养质量。

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长效共享对接机制。主要包括进一步发挥征信服务平台作为地方性金融基础设施功能,推动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有序合规开放;设立深圳金服平台专属服务通道,整合金融支持服务政策与产品,提供一站式专属融资服务;强化金融机构激励引导作用,对在加强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中有重大贡献机构以及突出社会效益和示范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案例通过适当方式予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