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累计培育42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发布时间:2022-06-29 13:47:3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许宁宁 | 责任编辑:周洲

今年6月27日是第六个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称“省工信厅”)在广州举行广东省2022年“中小微企业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民营企业家智库成员、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专精特新”企业、行业商协会等有关代表约200人参加活动。

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广东中小企业数量多、质量高、活力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动力源,在稳增长、保就业、促创新、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介绍,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先后出台了“助企25条”“稳工业32条”“稳经济131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广大中小企业自强不息、迎难而上,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接下来,广东将持续致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致力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致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截至2022年1月,广东累计培育了270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42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广州市景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景泰科技”)是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此前的惠企政策真是‘及时雨’,我们在融资、厂房租赁、人才补贴等方面都享受到了优惠。”景泰科技总经理李志强分享,今年景泰科技正在努力申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在他看来,这个称号是一种激励,也更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我相信,我们中小企业在每一个细分领域做好,中国制造就一定会更好。”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2021年认定的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授牌。此外,启动仪式上新粤商培训工程发布,该工程将从数字经济、转型升级、赋能发展、先进制造等方面推动中小企业人才培训。

据悉,“中小微企业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后,各地市将陆续开展系列中小微企业宣传服务活动。网上中博会同步开展在线直播、政策解读、经验分享、专题培训、云端对接、展示推介等线上专题服务。

“专精特新”是广东制造发展的新逻辑

多重挑战下,数字化转型正成为中小企业快速走出疫情影响,实现降本增效、激活内生动力的最佳路径之一。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要转什么?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振刚认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要点是数字孪生技术和生产数字函数的转型。其中,数字孪生技术来赋能企业的生产,要通过数据赋能成来打通企业的各个环节;生产的数字函数则企业可以通过积累的数据技术、大数据不断地优化生产工艺,提升生产效率。“要通过数字化转型,让中小企业融入大平台、大生态,进而跟生态领域的其他创新主体共创、共生、共享和共赢。”

作为制造大省,广东“专精特新”企业行业高度集中在制造业,占比高达90%以上,涉及高端装备、医药生物、化工材料、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等领域。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谢泓认为,广东制造经历了从贴牌、代工的OEM(原始设备制造商)到ODM(原创设计生产),再到OSM(原始标准制造)的发展历程。“专精特新”的发展方向,有利于在建立制造标准体系时进一步提升话语权和竞争力。“专精特新”既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期导向,也是广东制造发展的新逻辑。

“科技型企业的需求具有多样性,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需求也不尽相同。”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纳金科技产业园的运营商,广州纳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镓明发现,园区内有的企业需要精准地孵化知识,还有的企业的困扰则是如何扩大市场影响力。他认为,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要主动作为,从融资服务、政策宣传,技术支持、创业培训、产业转移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运营服务。不仅要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器”,更要做它们的“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