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湾区之声青年钢琴音乐节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2-07-05 15:43: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黑雯箐 | 责任编辑:周洲

2022年7至8月,由深圳滨海艺术中心和QQ音乐联合主办的首届“湾区之声青年钢琴音乐节”将在艺术中心正式拉开音乐阵线。本届钢琴音乐节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艺术发展局、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香港会员总会、香港电台RTHK、深圳华侨城滨海有限公司欢乐港湾运营公司为支持单位,以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指导单位,联合深圳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陈萨工作室、意果音乐等阿哥入动画工作室艺术机构共同举办。

本次钢琴音乐节包含10场钢琴音乐会,5场线上展播音乐会、7场线下音乐马拉松活动及多场艺术活动/巡游等多种艺术形式,演奏作品题材广泛、品种多样,其中线下音乐活动将汇聚15位粤港澳地区青年音乐家及多家艺术院团。“音乐伴你我,爱在大湾区”,音乐节将以“钢琴艺术”为联动载体,助力湾区青年更好的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当中,联手推动湾区文化的交流与创新,打造高品质的湾区新生活。

音乐节将由陈萨、薛颖佳、赵瑾、朱序芝及熊超等著名青年钢琴家领衔,力邀深圳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广州大剧院青少年行进管乐团、珠海青少年管弦乐团、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童声合唱团等院团共同参与。演出涵盖钢琴独奏、室内乐演奏、钢琴马拉松、童声合唱、管乐巡游等多种艺术形式,为素有“钢琴之城”美誉的鹏城深圳送上多场次、高水准的艺术盛宴。音乐节期间,还将特别举办“湾区之声青年钢琴家论坛”,邀请湾区艺术名家及优秀青年钢琴艺术家共同参与探讨青年钢琴家的多元化成长路径。

湾区之声青年钢琴音乐节也将首次以“钢琴进化史”为设计灵感,限量发售主题数字藏品——“湾区之声青年钢琴音乐节”音乐纪念票。

乐聚湾区—钢琴音乐会系列

*《琴系湾区》——赵瑾钢琴独奏音乐会,是以岭南文化作为中心思想的钢琴独奏作品音乐会。演出现场将呈现岭南钢琴历史发展初期的优秀钢琴音乐。其中,也加入了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平湖秋月》、《黄河颂》,还有世界著名华人女作曲家陈怡的当代作品《吉东诺》。音乐会还特地以委约的方式邀请了杜宁武和葛甘孺为本次音乐会创作,为音乐会添加了独一无二的创新视听效果。

*《琴弦絮语》——陈萨与朋友们的音乐会,陈萨被英国BBC誉为“当今最具魅力的钢琴家之一”,也是唯一一位曾在利兹,肖邦和范.克莱本三大国际钢琴赛事中均获大奖的中国人,波兰政府颁发的“肖邦艺术护照”获得者,以及2021年波兰肖邦国际大赛最年轻评委。越来越多的观众在倾心着属于陈萨的声音。她的演奏被音乐界誉为“既能柔情似水,又可以力拔山兮”;“让你感受到美的同时展现着一股如同地下火山般的热情”。受邀与世界知名乐团合作,其中包括以色列爱乐乐团、日本 NHK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美国洛杉矶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法国广播交响乐团、德国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意大利圣切契利亚管弦乐团等。同样热爱室内乐演奏的她,也在全球各地久负盛名的音乐节亮相:如奥地利的洛肯豪斯室内乐音乐节、萨尔茨堡音乐节、波兰杜齐尼基的肖邦音乐节、德国鲁尔钢琴节、俄罗斯圣彼得堡钢琴音乐节等。

*《纯粹德奥》——薛颖佳钢琴独奏音乐会,薛颖佳是当今中国最具实力,曲目涉猎最广泛的钢琴家之一。他是2004年巴黎斯克里亚宾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获得者。除此之外,薛颖佳还曾在诸多比赛中屡获殊荣。此次薛颖佳将为滨海乐迷送上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的德奥名家名曲组合。

与湾同乐——线下艺术活动及户外活动

湾区之声青年钢琴音乐节在户外开放一系列与音乐相关的艺术活动,让湾区观众乘着旋律摸索、感受户外“与湾同乐”的青春气息。线下活动充分结合欢乐港湾户外空间,将邀请广州、深圳、佛山、澳门等大湾区城市优秀童声合唱团体,组成超过百人的“湾区童声合唱团”唱响回归旋律,届时还将邀请广州大剧院青少年行进管乐团带来自由奔放的行进艺术,是以澎湃激扬的乐声鼓舞人心。

黑白接力——钢琴马拉松

本单元邀请钢琴家边锋、王鲁、朱序芝、熊超等7位杰出青年钢琴家,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进行连续两日超10个小时的马拉松钢琴演奏,让更多人能够近距离体会音乐的魅力,促进音乐爱好者的面对面交流。

云上湾区之声——粤港澳云音会

为同贺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深圳滨海艺术中心、QQ音乐与中演院线也将共同举办云上湾区之声系列音乐会直播活动,联动“中演院线2022年支持港澳艺团内地及海外交流计划”,为观众送上来自深圳交响乐团及香港中乐团、香港弦乐团,香港天籁敦煌乐团等香港多家艺术团体及青年艺术家的精彩演出,并通过“粤港澳艺术家云端大讲堂”的形式力邀港澳名家线上开讲,全面展现粤港澳大湾区鲜明的艺术风格,云上倾听湾区乐团对祖国锦绣繁荣的祝福。

民富国强、江山如画,乐咏湾区,湾区之声青年钢琴艺术节的举办,寄托着湾区青年艺术家的理想,延续着湾区艺术领跑者的高度与人文精神,为开拓青年力量的创新精神积极助力,搭建粤港澳青年人才交流的上升通道,为更多爱乐者打开视野,在体验的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图片及供稿 深圳滨海演艺中心 黑雯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