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广东佛山开幕

发布时间:2022-07-11 17:02: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程景伟 | 责任编辑:周洲

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暨第二届中国(佛山)智能机器人博览会、第二届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年会8日在广东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参赛总人数14000多人。总决赛现场分为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应用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等四大赛事赛区,共计41个赛项98个竞赛组别,就各领域的创新技术及应用成果展开竞技。

据介绍,为了扩展参与者交流的广度与深度,未来几天现场还将举办数场围绕“空间机器人”“人机混合智能与协同”“人机交互与人因工程”“青年学者”“中国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及素质提升”“医用机器人产业发展”“数字化工厂机器人创新应用的新实践”等丰富主题方向的平行论坛。

本届机器人博览会共设五大主题展区,包括工业机器人展区、服务机器人展区、特种机器人展区,安防及智能停车展区以及零部件及制造工艺展区,展示智能机器人本体、系统集成商、核心零部件、制造工艺等领域,现场吸引不少行业人士驻足观摩、接洽沟通。同时,投融资项目路演、供需对接会、人才双选会等配套活动,也在场馆内陆续举办。

佛山是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也是全国唯一一座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推动下,以机器人产业为代表的佛山战略性新兴产业正通过重点项目带动、高端科研机构进驻等举措,逐步发展壮大。佛山提出,到2025年,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产业集群将力争达到3000亿元产值规模。三龙湾科技城作为佛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创新平台,正全力突出“聚”和“领”定位,聚集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科技城,目前以智能制造作为三龙湾发展的主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