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双碳技术悬赏赛暨打造近零碳排放区六九七九示范项目深圳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15 16:42: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洲 | 责任编辑:周洲

7月15日,2022年双碳技术悬赏赛暨打造近零碳排放区六九七九示范项目启动。大赛创新赛制,通过悬赏方式甄选深圳的优质技术,创建近零碳排放社区及低碳产业集群新生态。据悉,项目悬赏榜标的总价值3000-5000万。

本次悬赏赛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绿色低碳科技促进会承办,深圳招商华侨城投资有限公司、江苏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广核新能源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协办。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中共深圳市绿色环保类行业协会联合委员会第一书记葛晓光,深圳市绿色低碳科技促进会会长李媛媛,深圳招商华侨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振东,江苏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邹宏亮,中广核新能源综合能源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峰,出席发布会。

三大领域选拔最优方案形成悬赏榜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国家将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深圳去年制定印发《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遴选若干个减排潜力较大或低碳基础较好的社区开展近零碳排放社区试点建设,旨在全面深化各类低碳试点示范,进一步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助力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本次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为具备产业化基础的解决方案提供技术转化和产品应用平台。

本次大赛包括能源管理、污水处理、固废处理三大领域。据介绍,绿色低碳协会联合招商华侨城、中广核新能源对六九七九项目进行数据采集,以此数据为基础,从而提出大赛的改造悬赏标的。再以总规划为基础,以降碳15%为目标,从三大领域的参赛企业中选拔1个最优方案,形成悬赏榜。荣登悬赏榜的企业/团队,最终获得改造标的。

除了悬赏标的,上榜企业还可获得两大配套服务。一是江苏银行深圳分行提供的金融配套福利,包括:绿色创新组合贷、绿票E贴、碳资产管理贷、碳配额质押金融、固废贷、光伏贷、绿色债务融资、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等优惠方案。有债权融资需求的企业,还可获得系列银行服务。二是大赛开设的线上线下系列培训课程,针对绿色低碳领域培养行业人才,为绿色低碳项目方商业计划梳理、市场梳理、投融资等方向进行培训。

六九七九示范项目启动

现场了解到,红山六九七九商业综合体作为示范项目,启动开展近零碳排放区的规划建设。项目以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量和碳排放总量稳步下降为主要目标,围绕开展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改造为主要思路,着力提升智慧、绿色建筑水平,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开展绿色运营,引导购买核证自愿减排量,降低建筑碳排放;旨在引领城市商业综合体在绿色运营方面先行示范,助力深圳创建近零碳排放社区,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现场进行了“2022年近零碳排放区示范项目绿色低碳园区优秀共建单位”授牌仪式。深圳招商华侨城投资有限公司、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中广核新能源综合能源服务(深圳)有限公司获得授牌。

本次大赛从7月持续至9月,分为报名、解决方案初审会、专家终审会等阶段。其中,报名时间截止至9月30日。进入专家终审会的企业直接在现场进行项目路演,经评委打分,直接决出各个标的的第一名,形成本次大赛的悬赏榜单。现场将揭晓三大领域悬赏榜单,并举行签约仪式,一一签约。

可登录深圳市绿色低碳科技促进会官网报名。(文/周洲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