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谈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发展第二代量子技术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22-07-20 14:34:43 | 来源:深圳商报 | 作者:陈小慧 | 责任编辑:周洲

“以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技术为代表的第二代量子技术,对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意义重大。”7月19日,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邀请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作题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主旨讲座。他表示,量子技术突破离不开一流人才支撑,而基础人才的培养需要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的建设。

作为国际著名的实验物理学家,薛其坤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分子束外延、拓扑绝缘量子态和高温超导电性等。讲座中,薛其坤重点谈了量子科技。据了解,量子信息是深圳布局的八大未来产业之一。6月6日深圳出台的《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重点发展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等,推动在量子操作系统、量子云计算、含噪声中等规模量子处理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量子科学是微观上理解物质世界现象和运动规律的理论体系,是人类迄今建立的最基础、最精确和最深奥的科学理论之一。”在薛其坤看来,量子科学的发展对技术进步和人类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二十世纪量子科学催生了目前信息技术的发展,导致了第三次工业革命。

“信息技术实际上只是第一代量子技术,以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技术为代表的第二代量子技术是涉及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必争领域,对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意义重大。”薛其坤表示,第一代量子技术是在被动认识量子世界、发现量子效应基础上去发展应用;第二代量子技术则是主动设计和操控量子系统,从而发展应用。他以量子计算机为例,“与传统计算机不同,量子计算机速度与逻辑比特数目是成指数关系的。”薛其坤认为,具有颠覆性运算能力的量子计算机,在未来信息技术时代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量子科技是少有的由基础研究和长期前瞻性探索逐渐发展到实用化、工程化突破前夕的前沿领域,是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上的重大机遇,是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战略领域。”薛其坤说。

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和重要战略领域,离不开人才支撑。薛其坤表示,必须要非常重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要非常重视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对深圳‘双区’建设以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非常关键。”薛其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