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有引力”调查:湾区科技工作者近三成“海归”

发布时间:2022-07-22 16:39: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华 | 责任编辑:周洲

截至2021年底,中国拥有逾9100万名科技工作者,全世界排名第一。21日公布的“湾区科技工作者调研”显示,湾区科技工作者中,近三成有海外学习、工作的经历。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是众多科技工作者争相奔赴之地。


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腾讯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湾加速产业加速器共同发起“湾区科技工作者调研”显示,湾区科技工作者中,29.9%有海外学习/工作的经历,当中包括回国留学生,归国就业、创业人群。湾区科技工作者更青睐科技/互联网行业,受访者中有85.4%从事与之相关工作;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分别仅占9.7%、2.9%。

调查还显示,“重视科研”(61.4%)、“开放程度更高、经济活力更强”(71.3%)、“整体规划完备,具备科创特色”(49.5%)、“拥有全球顶尖的科研能力和科研人才”(43.6%)等要素,对科研工作者形成了强大的“湾有引力”。

与此相呼应的是,2021年,中国科技企业研发支出前三名中,来自大湾区的华为、腾讯分列第一和第三位。在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作用下,大湾区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

调研发现,大湾区提供的“接触前沿技术机会”(84.5%)、“稳定的经费和团队支持”(67%)、“行业前辈的帮助指导”(62.1%)、“在一流机构学习/工作”(55.4%)和“独立承担项目”(50.5%)等机会,对科技工作者极具吸引力。

与对粤港澳地区务实、“搞钱”的刻板印象不同,大湾区的科技工作者更理想主义:有近5成(46.6%)的湾区科技工作者将“追求理想,挑战自我”放在第一位;24.3%追求“社会价值”;只有22.3%的受访者目标是“升职加薪,实现财富自由”。

“搞钱”不是主要目的,但科学家也要食人间烟火。身处大湾区,“高房价”是不可避免的问题,数据显示,有89.1%的受访者因“高房价”而倍感压力。据悉,近年来,大湾区内各级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企业也通过提供公租房、住房补贴等手段助力更多湾区科技工作者“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