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水耕研发中心第二期投入运作 成功栽种3种农作物

发布时间:2022-07-27 15:5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周洲

据香港星岛网报道,香港“全环控水耕研发中心”第二期今日(26日)正式投入运作。中心第二期与香港渔护署介绍3种最新引入的水耕种植科技,以及利用环控水耕技术成功栽培的3种农作物。

香港渔护署发言人说,设立中心第二期旨在向业界示范更多先进的农业技术,积极与本地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合作,并为业界提供一个培训场地,促进知识转移并开发农业技术,提升业界的竞争力。

发言人指,中心第二期展示的3款水耕新科技——“可移动水耕栽培系统”、“气雾耕作系统”及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研发的“自动化水耕种植系统”,既可善用空间,亦可节省人力资源,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可移动水耕栽培系统”可尽量利用有限工作空间,从而提高楼面种植面积及产量。利用种植架的遥控系统远端监控及管理各类环境参数,亦可减少农场的操作人手。“自动化水耕种植系统”则可代替人手精准地进行重复性的生产步骤,有效节省人力资源。农民更可透过简单易用的任务排程系统,将种植工序安排在非办工时间进行,令农场的生产计划更具弹性。


此外,旋转式设计的“气雾耕作系统”采用喷雾式灌溉系统,既减少灌溉水用量,亦能大幅减少种植灯的数量,使其耗电量较传统水耕设施低。该系统的结构轻巧,容易组装,十分适合在有限的空间使用。

发言人续说,中心二期近日成功栽种出2种蔬菜及1种食用花——西洋菜、紫白菜苗和金盏花。西洋菜生长速度快,一般2个月可采收3次;紫白菜苗是杂交新品种,富含花青素,口感软滑;金盏花含丰富叶黄素,可制成甜品或花茶。3个品种均营养丰富,可用于多种菜式,而且容易种植,由播种至收成只需24至50天不等,利用环控水耕技术更可全年生产。

为推动技术知识转移并吸引年轻一代投身农业,中心今年首次推出“水耕种植实习培训先导计划”,为有兴趣投身本地水耕农业的投资者、初创农夫及本地专上学生提供经营室内环控水耕农场的专业知识及实习机会。

中心由香港渔护署与蔬菜统营处于2013年合作设立,透过研究及示范有关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供业界及其他有兴趣的投资者参考。中心职员并定期到访不同的水耕农场作技术支援,积极进行研发工作,包括挑选及测试新品种,以拓宽本地水耕蔬菜生产的种类,供市场有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