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病科90岁以上住院患者占一半 广州冀打造老年医学高地

发布时间:2022-07-27 15:59: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蔡敏婕 魏星 | 责任编辑:周洲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建院123周年系列活动之磐松楼2号楼启用暨守善广场落成仪式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供图

“在我们老年病科的住院患者,平均年龄达到了85岁,其中90岁以上的高龄患者占了一半,心脑血管、肿瘤疾病的患者都比较常见,高龄诊疗经验丰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25日称,“医院发挥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的学科优势,以老年医疗技术为重要依托,引进医学人才,为患者提供更具有特色的医疗服务。”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899年的“城西方便所”,时值清朝末年,广州城内瘟疫流行,哀鸿遍野,陈惠普等24位广东绅商自发募捐,开办城西方便所,为劳苦民众赠医施药,悬壶济世。1901年更名为城西方便医院。基于种种仁心义举,城西方便医院成为当时华南地区最大的慈善机构,享誉东南亚。

2022年7月25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建院123周年系列活动之磐松楼2号楼启用暨守善广场落成仪式。磐松楼2号楼的启用以及守善广场的落成,是该院打造老年友善医院,为老年患者创造更加安全、便利、舒适的就医服务与环境的重要举措。

至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老年病科床位将增至450张,内设老年呼吸、老年心内、老年ICU、全科医学等13个亚专科,为老年病患者及老龄群体提供高水平一体化的综合医疗服务。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是国家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是广州地区成立最早,目前规模最大的老年病专科,是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老年医学专业的重要基地。目前正全力申报国家老年病学区域医疗中心。

该院老年病科主任刘丰介绍,针对老年人就医不便的问题,医院坚持从小处入手、细节做起,优化诊疗流程,借助“小支点”撬动大格局,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赖志鸿希望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老年医学学科优势,借势借力推动医院发展,用心用情做好老年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