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生态峰会在深圳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1 16:17: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洲 | 责任编辑:周洲

以“创新引领,产业集聚”为主题,开展前沿学术交流、政策研讨、产业合作,共商行业发展趋势。7月29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生态峰会暨重大项目启动活动(以下简称“峰会”)在深圳市龙华区举办。知名院士、产业精英、投资专家等齐聚,多项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启动,备受瞩目的“2022中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企业新锐100强”“2023国创新势力·医疗器械创新活力50强榜单”同时发布。

此次峰会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下称“国创中心”)联合主办,逾千万人次观看线上直播。

赋能启动之势,深圳医疗器械产业领跑全国

国创中心作为国家在医疗健康领域设立的唯一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国家重大科技与产业创新平台,由深圳先进院、迈瑞医疗(293.750, 4.25, 1.47%)、联影医疗、先健科技、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深圳市盈通汇创投资合伙企业等单位联合发起,旨在为我国打造医疗器械国之重器,为最终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在峰会第一幕“启动之势”上,相关嘉宾展望了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国创中心副主任刘新表示,成立两年多来,国创中心以“创新引领、高效生态、服务产业”为思路,在“创新与运营”双轮驱动发展策略下,扎实推进产业链整合扩容,纵向做深研发链、产业链,横向贯穿临床链、应用链、资本链,初步形成了一个要素汇聚、垂直融通、精准适配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逐步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产业枢纽与带动作用。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作为国创中心的牵头组建单位,先进院一直以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生物医学工程与医疗器械领域拥有超1000人的规模,每年科研经费投入超5亿元,承担了一批基金委和科技部重大仪器项目,是该领域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研究力量之一,为创新中心提供了核心引擎,为其辐射产业注入了前沿技术。

国创中心的建设,是深圳先进院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一次尝试。多年来,深圳先进院聚焦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时代要求,率先探索实现了“0—1—10—∞”的“蝴蝶模式”。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赵毅新表示,现阶段我国医疗器械重点领域,例如高端医学影像、高值耗材的进口占比均高达80%以上。国创中心自成立开始,就肩负打造新型创新生态体系的战略重任,凸显了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决心。

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表示,龙华围绕医疗器械产业,大力引进重大平台、龙头企业,未来计划打造世界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高地。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表示,深圳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重要发源地,站在第一线的国创中心,将为产业作出更大贡献。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范书建表示,“希望加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和构建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

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敏分享了一组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医疗器械生产类企业1394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95家,医疗器械产业出口占全国的14%,多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凝聚赋能之力,构建垂直创新生态体系

在峰会第二幕“赋能之力”,大会分别进行颁奖,同时开启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启动仪式。

“用三十载岁月,打造中国医疗器械航空母舰。”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获得中国医疗器械行业40年“功勋人物奖”。据悉,奖项由工信部指导,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国创中心、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联合提名。

为发掘前沿领域优秀团队和优质项目,国创中心发起举办了第一届“国创杯”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来自全国的300多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得301万元的总奖金。

为充分发挥创新载体作用,国创中心经过两年多探索,已建立起垂直生态体系。活动现场,中心的医疗器械CDMO平台和产业孵化基地正式启动。此外,产业基金和科研开放基金同步开启。

打造赋能之翼,助力国产创新技术腾飞

峰会上,“湾区医疗健康资本联盟”启动,联盟将以产业互补、项目互动、资源共享、资本联动的方式,提升产业供应链效率和服务质量,惠及国人的健康需求。

峰会还举行了“临床研究与转化基地签约仪式”,深圳市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现场签约。同时,“联合实验室签约”“孵化基地入驻企业签约”等主题活动同步举行。

据了解,国创中心所在的龙华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迅猛,“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深圳市转化医学研究院”等各类平台相继落地龙华。峰会期间,龙华区“快速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协同创新平台”被正式授牌给国创中心,产业再次迎来发展“加速度”。

峰会上,“2022中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企业新锐100强”正式揭晓,2023国创新势力·医疗器械创新活力50强榜单评选同步启动。

聆听前沿之声,迎来产业崛起新时代

在峰会第三幕“前沿之声”,来自高校、企业、协会、医院、投资界等机构的领导嘉宾,共同探讨行业创新。

中国医疗装备协会副理事长、迈胜医疗董事长田源表示,“健康中国”的建设离不开高端医疗装备的助力。近期,深圳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产业发展的措施,未来有望成为医疗器械全球产业高地。

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则以“人工智能浪潮下的医疗创新”为题,分析了智能化为医疗器械带来的改变。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滕皋军院士表示,作为一名影像介入医生,近些年,他见证了由技术与器械配合开拓出的一条创新之路,之后还会继续走得更远。

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雄表示,希望天使母基金为推动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发展,发挥更好的作用。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键说,未来,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有望突破万亿,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

圆桌论坛环节,专业投资人围绕“医疗器械创新与资本”主题展开了讨论。

专注探索之道,“国字号”成产业新引擎

在第四幕“探索之道”上,联影医疗董事长张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彭孝军,迈瑞医疗副总裁李新胜,国创中心副主任刘新,深圳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英睿,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分别围绕医疗器械创新、医疗器械风险精准控制、人工智能行业现状等多个主题进行分享,探索医疗器械行业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之路。

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蔡翘梧提到,深圳医疗器械上市企业有两个全国第一:产值第一和市值第一。要形成集群式发展,需要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创新研发,以及医院从需求端引领。

国创中心方面透露,未来,中心将依托“深圳制造”的良好环境、不断完善产业链创新链以及强大的市场反应能力,吸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让“国字号”重大创新载体和集群重点项目在此落地,将深圳打造成为大湾区医疗器械产业新引擎。(文/周洲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