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创客中国”深圳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复赛落幕

发布时间:2022-08-30 09:33: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洲 | 责任编辑:周洲

新一代表观遗传学新药研发、基于导电高分子的高压固液混合铝电解电容器、AR透明显示技术、一种新型耐超高温泡沫防火防水保温材料……8月25-27日,历时3天的“创新创业大比拼”在深圳国际创新中心上演。

这是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市人才工作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创客中国”深圳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复赛现场。在为期三天的赛程里,企业组和创客组共90个项目绽放创新创业热情,展开激烈角逐。最终,45个项目晋级决赛,其中企业组30个、创客组15个。

第七届“创客中国”深圳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复赛举办

90进45!参赛项目创意十足秀出深圳创新创业活力

据悉,本届大赛共有企业和创客项目共90个晋级复赛,其中企业组64个,创客组26个。复赛通过线下路演、答辩的方式进行评审,其中25、26日为企业组复赛,27日为创客组复赛。每个项目路演8分钟、答辩4分钟,复赛全程录像,评审现场打分,参赛项目一一登场亮相,展露出较高的创新水平、较强的核心技术与市场竞争力。

参赛队伍进行路演答辩

复赛现场创新创业活力十足,项目答辩准备充分,专家提问直切要点。参赛企业及创客负责人从公司/团队介绍、项目背景、市场分析、核心技术、商业模式、盈利模式、融资计划等方面对各自项目进行了精彩的现场路演答辩和推介。

复赛路演活动现场

一位企业组参赛项目负责人表示,参加本届深圳赛,对他们来说既能展示项目,也能接触和了解到更多上下游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动态,特别是路演中得到了专家评委的点评,让他们更清晰地认识到项目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向。

来自8大领域的行业专家、本届大赛投资机构和命题赛头部企业等推荐的专家组成专家评委团,对企业组和创客组参赛项目现场提问、打分,挖掘项目亮点和潜力。企业组项目从技术能力、商业能力、团队能力三个维度,侧重参赛项目的技术门槛及产业化程度;创客组项目评分从创新性、成熟度、实用性、环保性等四个维度评分,侧重参赛项目的可行性和商业模式。

专家评委对参赛项目现场提问、打分

入围复赛项目充分展示项目核心亮点、团队创新凝聚力,不仅感染了现场评委,也展示了深圳创新创业的活力。“这些复赛项目亮点十足、创意十足,从行业上看,紧紧贴合深圳‘20+8’产业政策,特别在一些细分领域上有充分思考,体现了深圳中小企业和创客们的创新活力。”一位评委表示,希望参赛队伍能借助本届大赛,做好项目展示与相互交流,激发企业和创客团队创新创业激情。

大赛复赛由深圳上市公司协会、香蜜湖(深圳)产融创新/上市加速器特别支持。最终晋级决赛名单将在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官网进行公示。

8月30日将进行决赛,16个国赛资格、154万奖金花落谁家将揭晓

第七届“创客中国”深圳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复赛的圆满结束,意味着大赛即将进入最后阶段。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大赛决赛定于8月30日在深圳国际创新中心举办,届时,将最终角逐出16个国赛资格组成深圳代表队,经“创客中国”组委会秘书处审定后,进入全国500强备选名单,其中,企业组10名,设置奖金共105万;创客组6名,设置奖金49万元。企业组和创客组分别设置优秀奖若干。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家工信部、财政部指导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的支持下,本届大赛于7月6日启动,以“创客深圳·走向中国”为主题,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分为行业赛和命题赛两大赛道,参赛队伍分为企业组和创客组。

其中,行业赛按照深圳“20+8”产业集群主攻方向,分为新一代电子信息、数字与时尚、高端制造装备、绿色低碳、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海洋产业以及未来产业等8个领域;命题赛通过头部企业命题,聚焦细分领域开展技术(项目)攻关;命题赛邀请腾讯、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深智城集团、乐信、创世纪机械、杰普特等头部企业或平台聚焦细分领域出题。

大赛设置了包括报名、初赛(行业赛、命题赛)、尽职调查、复赛(行业赛、命题赛)、决赛五个阶段。自启动以来,大赛受到深圳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全国创客团队的高度关注,吸引540家企业和创客踊跃报名。

本届大赛获奖企业将列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重点企业培育库,并优先推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进入全国总决赛50强企业组名单的,有望直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此外,大赛获奖者还将享受政府及投融资机构的赋能,依托大赛,深圳市福田区将提供优质的“中央创新区”孵化运营营商环境;获奖企业和创客将被优先推荐至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和天使母基金参股子基金;参加由深创投与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主办的“深湾汇”系列路演活动,以及深圳天使母基金“天使荟”系列路演,获得头部创投资源;一等奖获奖企业及创客将有机会参加深创投与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联合深交所、深圳创投公会等机构精心打造的企业培育课程;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为参赛项目提供最高3000万元的优惠授信支持;深圳明昇好创业有限公司将为优胜者提供帮扶支持,打造“永不落幕的创客中国”深圳赛平台。(文/周洲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