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餐饮十大品牌出炉

发布时间:2022-09-05 14:36:3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董兆瑞 | 责任编辑:周洲

9月3日,2022北京餐饮品牌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以“未来餐饮破浪而来”为主题,聚焦餐饮企业数字化变革,旨在推动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北京建设国际美食之都。

本次大会遴选出了2022北京餐饮十大品牌以及2022北京餐饮十大经济人物与工匠,为餐饮企业的发展思路提供具有高价值参考性的榜样。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会启动了北京餐饮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并进行了餐饮助农、乡村振兴战略签约。此外,大会还发布了《2022北京餐饮业观察报告》,深度解析北京餐饮现况及趋势,把脉餐饮业态未来走向。

据了解,2022北京餐饮品牌大会将上百个餐饮品牌优秀案例分为六组,分别为“2022北京餐饮十大品牌”、“2022北京餐饮创新案例”、“2022北京餐饮社区保供案例”、“2022北京餐饮十大经济人物”、“2022北京餐饮十大工匠”和“建行生活京‘橙’美食榜”。其中,经过层层筛选,大董、胡大、麦当劳、紫光园、北京华天、肯德基、眉州东坡、东来顺、旺顺阁、永和大王脱颖而出,摘得“2022北京餐饮十大品牌”。

本次大会发布的《2022北京餐饮业观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北京线上餐饮订单量逐年提升,虽然行业曾因疫情按下暂停键,但这期间布局线上成为不少餐饮企业采取的自救措施之一,其中不乏将外卖业务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企业。从商家数量来看,2020年北京线上商家数量高于2019年,从订单量来看,北京线上餐饮已逐步恢复,各个企业开始针对线上外卖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北京餐饮人在步履蹒跚中寻新求变、迎难而上。《报告》显示,在多项政策的助推之下,各品类门店依旧实现稳步增长,其中西餐门店开店数量排名第一,茶饮类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餐饮业态稳居首店第一,为提升北京消费影响力、提振济增长作出了一份贡献。此外,北京餐饮依托数字化,打造了餐饮新模式,不仅提升了业务效率和消费体验,还带动餐饮行业走向新征程,为未来餐饮的雏形提供崭新思路与方向。

深夜食堂成为北京夜间消费的重要推手。《报告》显示,在北京市不断培育特色餐饮街区、激发餐饮消费升级潜力、促进北京市“夜经济”繁荣发展的背景下,2022年7月北京餐饮门店营业时间突破三餐时段较上年有所增长。从消费端来看,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都感受到了北京深夜食堂的丰富度,近一半的受访者感受到了深夜食堂门店数有所增加,并仍需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