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香云纱里做潮玩梦 在大湾区造“中国娃娃”

发布时间:2022-09-05 16:33: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方伟彬 | 责任编辑:周洲

“去年底,我结识了易婷和蒙俞宏,这两位‘90后’广东服装设计师的汉服娃娃很有特点。”在香港青年李柏亨眼里,可以手工制作服装,搭配多种发型及头饰的汉服娃娃,毫不逊色于国外的芭比娃娃。

日前,在广州南沙创享湾新华港澳国际青创中心,中新网记者采访了三名粤港青年,当天,他们在为一批人偶模型设计并裁制衣裳。飞针走线下,这群青年正编织着中国潮玩梦。

香港青年李柏亨是这个团队的领头人。他认为,简化汉服娃娃的拼装工序,用更好的原材料,可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此,团队采用了被纺织界誉为“软黄金”的香云纱,“香云纱是由植物薯莨染色而成的丝绸材料,用它来做布料,对儿童来说更安全。”

香云纱是广东佛山特产,其色深耐脏、染色工艺考究,漂亮轻薄不易起皱,受到消费者欢迎,曾远销欧美、南洋等地,是海内外知名的中国丝绸产品。

“当地政府帮我们对接到了产学研一体的云纱星韵香云纱文化园,无论是香云纱的原材料供应,还是汉服娃娃的销路都有了保证。”李柏亨团队以不同朝代、人物、故事、场景等为主题,自主创作研发多套娃娃产品及配套课程,为5至18岁年龄段的消费者提供汉服设计启蒙教育,推广中国传统服装文化。

团队成员蒙俞宏告诉记者,他们的教学课程及产品已经推广到云纱星韵香云纱文化园。目前,已推出了3款香云纱系列汉服娃娃,并在研发56款少数民族系列的DIY娃娃产品。

交谈间,李柏亨透露,投资汉服娃娃并不是他第一次创业。早在1997年,他就跑到深圳从事补习中介的教育服务。内地发展20多年、平日喜爱爬山的李柏亨坦言,其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还曾食品生意以失败告终,就像爬山一样,这些经历积累经验、磨练意志,为下一次成功攀登打好基础。

李柏亨认为,在内地创业投资的机会有很多,市场广阔有挑战,香港年轻一代应该到内地多走走多看看。

“这几年在大湾区创业的条件越来越好了。”李柏亨说,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为了扶持港澳青年创业,既有政策支持、租金减免,又有产业对接,帮港澳青年搭平台,寻出路。

看好汉服娃娃市场的李柏亨信心十足。目前,团队成员易婷和蒙俞宏负责产品设计包装,李柏亨负责市场推广和销售。除了DIY系列的汉服娃娃,他们还针对喜爱收藏的潮玩玩家,推出质量及设计更好的潮玩公仔。

“现在主要市场还在内地,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南沙自贸区的优势,把产品推销到海外,让更多外国人玩上中国的芭比娃娃。”李柏亨介绍,他们团队已经实现了和南沙区域内的产业资源配对,未来将结合香云纱产业,打造更多潮玩及周边产品。